復活節連環爆釀207死 斯里蘭卡宣布宵禁逮捕3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可倫坡21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今天發生8起爆炸案,造成207人喪生與450人受傷。迄今沒有任何組織宣稱犯案,行凶動機不明。斯國宣布宵禁並逮捕3嫌。教宗與美國總統川普等領袖紛紛譴責此一暴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斯里蘭卡10年前結束內戰以來最嚴重的暴力攻擊事件,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譴責這些攻擊行動是「卑劣」行徑,並表示政府正致力「控制情勢」。

斯里蘭卡警方表示,已逮捕3名嫌犯。斯里蘭卡媒體報導,警方在首都可倫坡逮捕7名嫌犯。

這8起爆炸案的主要目標鎖定高檔大飯店,以及教堂,襲擊參加復活節禮拜的教友。前6起爆炸案是接連發生,數小後又發生2起爆炸案。

第一起爆炸案發生在首都可倫坡的著名天主教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Shrine),接下來可倫坡北方奈哥波鎮(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Sebastian's)也證實遭炸彈攻擊。

不久後警方又證實,東部城鎮巴帝卡羅亞(Batticaloa)又有第3座教堂遭攻擊。此外,可倫坡也有3家高檔大飯店遇襲。

在這6起爆炸案後,可倫坡南郊代希瓦勒(Dehiwela)一家旅館也發生爆炸案。

不願透露姓名的警方消息人士指出,警方進入首都可倫坡北郊一處民宅搜索時,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造成天花板崩塌,導致3名警察殉職。

警方指出,在8起爆炸案中,至少有2起是自殺炸彈客所做,現正查證他們是否涉及所有的爆炸案。

在罹難者中,包括數十名外籍人士。斯里蘭卡外交部說,可倫坡國立醫院(Colombo National Hospital)存放著27具疑似外籍人士的遺體。警方稍早表示,共有35名外籍人士罹難。

醫院人士指出,罹難者包括英國人、荷蘭人和美國人。葡萄牙與中國宣稱各有一名公民罹難。受傷者中也有英國人和日本人。

迄今沒有任何組織宣稱犯案。不過,斯里蘭卡警察首長賈雅桑達拉(Pujuth Jayasundara)10天前曾對警界高層發出情報警訊,警告有自殺炸彈客計畫攻擊「重要的教堂」。

警訊中說:「有個外國情報機構通報,NTJ組織計畫針對重要的教堂以及印度駐可倫坡高級專員公署(大使館)發動自殺攻擊。」

NTJ組織是斯里蘭卡的激進穆斯林團體,去年曾涉及破壞佛像的事件。

斯里蘭卡連環爆造成嚴重傷亡,引起全球關注,各國領袖紛紛譴責暴力並且安慰斯里蘭卡人民。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發表聲明說示:「澳洲向斯里蘭卡非凡的人民致上誠摯的同情、祝禱和支持,在此亟需援助、極糟糕的時刻,我們願竭盡所能協助你們。」

莫里森將今天發生在斯里蘭卡的連環爆炸案定調為「恐怖攻擊」。

斯里蘭卡已從今晚開始實行宵禁,宵禁時間從晚間6時(台灣時間晚間8時30分)到次日清晨6時(台灣時間次日清晨8時30分)。至於何時取消宵禁,目前並不清楚。

斯里蘭卡政府並已關閉主要社群媒體和通訊app,其中包括臉書(Facebook)與WhatsApp, 以防止不實訊息和謠言散布。(譯者:嚴思祺)10804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