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工作制」吵翻天!朝9晚9、每周工作6天 你行嗎?

▲馬雲力挺「996工作制」,就是每天早上9點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馬雲力挺「996工作制」,就是每天早上9點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近來,在中國大陸社群平台微博上「996工作制」這個話題討論很熱烈,很多台灣朋友看到這個詞,或許會一頭霧水,究竟什麼是「996工作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96工作制」意味著每天早上9點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不少中國大陸知名的網際網路公司,都存在「996工作制」的潛規則。半個多月前,一群忍無可忍的工程師在開源代碼平台 GitHub 上成立 996.ICU 儲存庫,「996.ICU」意為「工作996,生病ICU」,再度引爆「996工作制」超時加班的話題。

▲中國大陸「996工作制」引發熱議,一群工程師註冊 996.ICU 網域,揭露業界普遍工作超時的情況。(圖/翻攝網路)

其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但「996工作制」每周至少工作72小時,完全違反了中國大陸的勞動法。

然而,「996工作制」對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公司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大陸網友特別整理出一份黑名單,列出「996工作制」的血汗公司,阿里巴巴、京東、華為等大企業都名列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更在微博發文表示,「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馬雲強調,「加入阿里,你要做好準備,一天12個小時,否則你來阿里幹什麼?我們不缺8小時上班很舒服的人。」

▲馬雲力挺「996工作制」。(圖/翻攝馬雲微博)

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則表示,自己永遠不會強迫員工996,但員工「必須具備拼搏精神」。對於大企業違反勞動法規一事,大陸媒體態度低調,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發文,表示付出努力與時間才能成功,但企業也要考慮員工健康,被大陸網友質疑態度曖昧,彷彿是在默許「996工作制」。

相較於馬雲、劉強東力挺996,大陸電商「噹噹」創始人李國慶、OPPO副總裁沈義人等則是選擇站在反對陣營。李國慶在微博發文表示,「一批老闆倡導996……我堅決反對。」

其實,中國大陸網絡及科技新創產業的高工時,早已是產業的日常,「996工作制」更是公開的秘密,部份員工受訪時表示,「996本來沒有什麼,加班本就是家常便飯的事情,大家只是不想被『綁架式』認為996是常態,不加班、不996就是懶惰、浪費生命。」員工強調,「但我們不想讓公司認為996、乃至徹夜加班是件應該的事情,不加班就是懶惰、不勤奮的一群人,如果這樣付出就變得沒有價值。」

因為工時過長,員工幾乎沒有私人生活,「面對工作,我有一個無處安置的戀愛,沒時間陪女朋友,工作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996.ICU GitHub 頁面整理出血汗企業名單,多間大企業入列。(圖/翻攝網路)

高工時是否等於高產能?專家認為,未必相等。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潘卡瓦爾(John Pencavel)所進行的研究顯示,員工工作效率會隨著工時長度遞減,每周工時超過55小時效率明顯降低,70小時基本上無生產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強調,全球十大GDP最高的國家中,有7個是工時最短的國家。

此外,過度加班也會造成跳槽頻繁的現象。根據中國大陸某人力網站發布的《2018年年輕白領跳槽調研報告》,35.8%的年輕白領正在考慮換工作,超70%的求職者已經在準備,其中加班現象嚴重的科技/網際網路/通信行業等加班特別多的行業,也屬於高頻跳槽行業,工作不到一年就跳槽的頻率高達33.3%。

至於勞工如果真接受「996工作制」,薪水要怎麼算才不吃虧?

996.ICU幫網友們計算,「996工作制」下必須拿到目前薪水的2.275 倍 ,才沒有吃虧。至於每一位爆肝工作的「996工作制」勞工們,是否都能拿到超過2倍的薪水,仍有待中國大陸相關政府單位稽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