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動物大遷徙 CNN推薦一生值得看一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0日專電)非洲大陸屬古老板塊,有些地區甚至數千年來從未改變。其中有25處景點值得世人一遊,窺探自然界與動物界奧妙。首屈一指的當推坦尚尼亞200多萬隻動物大遷徙的盛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 NEWS )日前引述CNN TRAVEL推薦的非洲25處令人驚艷的旅遊景點,其中最令世人推崇的是東非動物大遷徙。

報導指出,東非國家坦尚尼亞(Tanzania)一年四季都會有動物遷徙,但有淡旺季區分。

動物遷徙的第一主角是又稱角馬的牛羚(Wildebeest),每次移動數量約為150萬隻,其次是斑馬約有25萬頭,加上其他動物,包括獅子、非洲豹、非洲大象和非洲水牛等,總計有超過200萬隻動物參與這項大規模遷徙。

這些動物絕大部分集中在坦國的恩戈洛恩戈洛保護區(Ngorongoro Reserve Area),該區位於占地1萬4750平方公里的塞蘭葛提國家公園(SerengetiNational Park)南方。

每年12至隔年3月份是是雌性動物生育高峰期,牠們習慣齊聚南方待產與生產。

4至6月是雨季,水草豐盛,動物們除了待在保護區內,也會四面八方散開覓食。若從天空俯瞰,一望無際綠油油的壯闊大地上,布滿難以計數的動物群,忙碌地低頭享受美食。

6月份是交配旺季,大草原上顯得異常喧嘩熱鬧,洋溢著生生不息的氛圍。

7至10月,坦國逐漸進入冬季與旱季,水草大量減少,動物群開始向北方移動,愈走愈遠,渡過馬拉河(Mara River)進入鄰國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

事實上,坦國的塞蘭葛提國家公園與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是無縫對接,加上穿越兩國的馬拉河,為動物群提供完全零國界的大面積生活範圍。

11月開始,肯亞的水草逐漸減少,動物群開始循著來時路,再次渡過馬拉河,慢慢地回到坦國,過著周而復始追蹤雨季、逐水草而居的日子。

因為渡河動物數量龐大,四周不乏覬覦美食虎視眈眈的鱷魚、獅群與獵豹等,雙方時而出現相互拉扯的浴血奮戰畫面,造成動物群傷亡不輕。

這種數百萬隻動物同時遷移並渡河的盛況,聞名於世,每年7至10月吸引全球數十萬遊客到此一遊,親眼目睹這場動物界盛事。

也因為這場動物界盛事,1981年坦國的塞蘭葛提國家公園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然而站在馬拉河畔,人們會發現動物群也未必方向一致,有些動物渡河後又回頭,來來去去,形成日日上演的渡河大戲,只是數量多寡而已。(編輯:施燕飛)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