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股市樂觀情緒創17個月高 風險偏好趨保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台股創波段新高,投資人居高思危。國泰金控調查,民眾股市樂觀情緒指數改善至-10.7,創2017年12月以來高點,但風險偏好指數小幅下降至-4.1,為今年以來首度出現轉趨保守訊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控今天公布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調查指出,國發會日前公布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下降3分,連兩個月呈現黃藍燈,但已瀕臨低迷藍燈,而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加上3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5個月處在50以下的萎縮區間,顯示景氣成長動能仍弱。

不過,受惠美中貿易談判朝正面發展,加上中國首季經濟成長回穩,4月的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平,景氣展望樂觀指數連3個月上揚,來到-6.6的水準。

在勞動市場部分,民眾對於就業及薪資信心小幅下滑,但薪資展望樂觀指數連續5個月處在正值。在經濟信心與薪資展望樂觀的支撐下,民眾消費意願連續3個月向上,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為3.8,連3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提供穩定支撐。

國泰金控表示,雖然亞洲開發銀行在4月初下調亞洲新興國家今年經濟展望,但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持穩在2.2%,認為可能會跌破2%的比例維持在上月的26%左右。在通膨方面,本月的平均通膨預期值仍為1.0%,但認為明年通貨膨脹率會低於1.0%的民眾比例上升至59.8%,顯示民眾對於通膨擔憂有略微降溫的跡象。

在股市方面,國泰金控指出,調查期間台股指數都持穩在10600點以上,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持續改善到-10.7,是2017年12月以來高點。然而,台股自年初以來漲幅已經超過10%,民眾風險偏好小幅下降至-4.1,為今年以來首度出現轉趨保守的訊號。

因此,在目前的經濟與利率環境下,民眾在給定的5種資產選項中,最想投資或持有的資產是新台幣存款,比例高達30.1%,也有高達29.3%的民眾偏好台股與台股基金。對於傳統的抗通膨資產,例如不動產與黃金,民眾則顯得興趣缺缺,分別僅14.5%及12.8%想持有或投資,這也呼應民眾對於今年通膨率處在低檔的預期。(編輯:楊玫寧)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