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調降囤房稅 時代力量批造福財團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22日電)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新北市政府開徵不到1年就調降的囤房稅嚴正抗議,黨部質疑此舉根本是為財團謀福利,相較於年年上升的空屋率,根本無法落實居住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表示,新北市空屋數量是全台最高,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第2季的新建餘屋數量已達1萬7000戶,低密度使用住宅則高達12萬戶,且房價所得比卻高達12.27,1個月薪3萬元的年輕人,想在新北買一間只有10坪大的小套房,就得12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陳志明表示,新北市議會2016年6月以「抑制炒房牟利」為由,將囤房稅調高至2.4%,2018年5月開徵後,同年10月就修法調降為1.5%,與現行的房屋稅率相同,不但每年預估將減少6.6億的稅收,也同時變相造福財團。

時代力量副執行長彭盛韶強調,囤房稅的開徵對象是擁有「4戶以上」的囤房大戶,對一般市民並沒有影響,只有提高囤房的持有成本,才能有效讓空屋降價釋出,讓房價回歸到實質的供需上,落實居住正義。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育民表示,市府的立場並沒有贊成把稅率調降,當時在議會也有提醒議員會有稅收影響,但因為這是議員提案、通過的修正條文,仍須尊重議會決議。

黃育民也表示,今年1月9日公布徵收率調整後,至今不過數月時間,仍要觀察對整體房市、財政的影響,才會再評估要不要再行提案修正。(編輯:張銘坤)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