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塑環境季起跑 民間團體推租環保杯減塑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謝秉憲、吳欣紜台北22日電)今天是世界地球日,環保署宣布「不塑環境季」起跑,不少民間團體自發性響應。2017年在台南正興街推動杯杯計畫,讓民眾免費租借環保杯,至今減少逾3萬個塑膠杯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世界地球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塑環境季」起跑。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在會中表示,每年有大量垃圾流入海洋,導致海洋生態受到影響,減塑和限塑政策已經是全球趨勢。

環保署今天特別邀請自發性減塑的企業代表,合作推廣四大主題,包含不塑商圈、不塑消費、不塑膠飲食、不塑活動。

賴瑩瑩並指出,「不塑商圈」是指店鋪改用環保餐具和提供自備餐具洗滌區。「不塑消費」則是由實體通路業者發起民眾消費自備容器購買商品、設置環保餐具和環保袋自動租賃機服務、不塑專區和自備餐具折扣獎勵。

另外,國內飲料店數量逐年增加,賴瑩瑩表示,也有地方數個實體店面聯合加入飲品容器甲地租乙地還的租賃服務「不塑飲食」。「不塑活動」則是由縣市政府、學校民間單位共同發起,活動參與民眾和工作人員全程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膠吸管,並提供減塑消費獎勵。

今天記者會也有許多自發性減塑的民間單位出席,台南正興街杯杯計畫創辦人宋宜臻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目前杯杯計畫已經串聯台南約30家店鋪,推動外帶容器租借服務,民眾可甲地租乙地還。另外也針對戶外市集和活動,提供環保餐具租借。

宋宜臻表示,杯杯計畫是採會員制租借環保杯,為建立民眾信任感,民眾僅需使用電話號碼登記,無須繳付押金,從2017年1月施行開始,目前已經減少約3萬4000個塑膠杯的使用,目前服務地區包括台南中西區和東區商圈,未來期望能擴展至整個台南。

寧夏商圈發展協會夜市理事長林定國則表示,寧夏夜市響應環保署不塑商圈活動,改用環保餐具和設置公共洗滌區,商家都願意配合,推動環保同時也能降低店家支出成本,目前也正持續和商家溝通、希望能減少吸管使用。(編輯:陳惠珍)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