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將終止伊朗原油進口豁免 國際油價聞訊漲3%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新加坡22日綜合外電報導)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美國料將於今天宣布,向伊朗採購石油的各方必須儘快終止進口,否則將面臨美國制裁,原油價格聞訊上揚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證實「華盛頓郵報」(WP)專欄作家的報導,說美國政府即將終止去年底給予部分伊朗石油進口國的制裁豁免。

歐洲基準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 North Sea)期貨價格今天早盤上漲多達3.2%,至每桶74.30美元,創下去年11月1日以來新高,主因市場對供應收緊的預期作出反應。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多達2.9%,來到每桶65.87美元,創下去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幾週對國家安全團隊明確表示,他希望終止豁免,藉由切斷石油出口並將其主要收入來源減至零,向伊朗施以「最大程度的經濟壓力」。

川普單方退出2015年伊朗與世界6強簽署的核協議後,美國去年11月恢復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

但在實施制裁的同時,華府對8個伊朗石油主要買家提供豁免,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台灣、土耳其、義大利和希臘,允許他們有限度進口伊朗石油6個月。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引述兩名國務院官員的話報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將宣布,「5月2日起,國務院將不再對當前進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的任何國家提供制裁豁免」。羅金並未透露兩名官員的身分。

負責能源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范農(FrankFannon)17日重申美國政府的立場,「我們的目標是儘快使伊朗出口降至零」。(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