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做假牙罹C肝 牙醫全聯會澄清盼別恐慌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有朋友疑因做假牙罹C肝;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說,牙科感控是基本功,民眾無須恐慌,C肝感染來源多元,不應只針對牙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牙醫門診加強感染控制實施方案,鼓勵牙醫門診做好感控,並給予獎勵。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防治B型肝炎有成,因新生兒廣泛接種B型肝炎,現在B肝患者多是年長者,39歲以下年輕族群沒有成長。但C肝沒有疫苗,年輕族群的罹病人數還有成長,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C肝,除了給予治療外,更重要的是做好預防。

根據健保署提供的資料,2018年牙醫院所感控抽訪結果,參加牙醫門診加強感染控制實施方案者9成訪查合格、一成不合格;沒有參加方案者,合格者占53%、不合格者47%。

李伯璋表示,目前並沒有相關的統計數據顯示有多少C肝患者是因為看牙感染,但因牙齒治療過程中可能會「見血」,可能增加C肝感染風險。他也有一些朋友,「出身在健康家庭,但做了假牙之後就得到C肝」,到底是不是看牙感染並不可知,但確實應該小心。

不過,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受訪時表示,不敢說牙科感控完全沒有問題,可能會有極少部分的牙醫沒有依照相關規定,但感控是牙科門診的「基本功」,醫療院所都會幫病人把關,把看牙和感染C肝連結在一起並不恰當,也可能造成民眾恐慌,不敢看牙,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傷害。

謝尚廷說,牙醫門診加強感染控制實施方案是一個獎勵的性質,並不是強制參加。為了符合領健保署的加成給付資格,相關的標準設定非常嚴格,除感控外還包含病歷書寫、診間病人安全維護等行政作業。雖然有部分院所訪查結果「不合格」,但多數是因行政作業有缺失,真正感控有問題者只有3%以下。

謝尚廷舉例,牙科門診所用的每一個器械都需要消毒,消毒會有期限,過了期限必須重新消毒,每個器械包必須標註消毒日期。但有些醫療院所可能因人力不足,標示的部分沒有做完全,就會被標註為「不合格」。

C肝透過帶有病毒的血液、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感染;謝尚廷表示,C肝傳染的途徑很多,包含輸血、穿耳洞、刺青等,且密醫在台灣也還沒根絕,但不應直接把C肝感染和看牙劃上等號,這並不是專業的說法。(編輯:陳惠珍)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