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轉向舊盟友 金正恩訪俄求突破美中勢力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平壤22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曾是北韓最重要盟邦,兩國結盟數十年,近幾年卻關係冷卻。如今北韓和美國核子談判陷入僵局,且北韓欲平衡中國勢力,預計本週訪俄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試圖重燃雙方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金正恩本週預期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面,據傳在24至25日。這將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8年前和當時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會面以來,兩鄰國領導人的首場高峰會。截至目前細節仍多保密。

金正恩不到2個月前才和美國總統川普在越南河內會面,但雙方未能就北韓核武問題達成協議,導致會議觸礁。平壤上週還猛烈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要求美方將他排除在談判桌外。

另一方面,金正恩一年來雖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4次,但分析家表示,面臨和美國的關係陷入僵局,金正恩現正尋求更廣泛的國際支持。

莫斯科已呼籲國際放寬對北韓的制裁,美國指控俄羅斯嘗試協助平壤躲避部分制裁措施,俄方則予否認。

川金河內峰會後,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馬歇各羅(Alexander Matsegora)告訴法新社,平壤對於峰會結果感到失望。他表示,華府應該提出具體讓步,而非「只有空洞承諾」,「這是無法令人接受的」。

冷戰期間,莫斯科是平壤相當重要的支持者和主要援助國,俄語成為北韓學校必學外語,金正日據傳便能說流利俄語。

首爾研究人員脫北者安燦一(Ahn Chan-il,譯音)指出,這份歷史淵源將協助金正恩和蒲亭強化雙方關係。

蘇聯在1980年代為尋求和南韓和解,開始減少資助北韓。隨後蘇聯解體,帶給平壤沉重打擊。此後中國介入,成為孤立的北韓最重要盟邦、最大貿易夥伴國和主要能源供應國。分析家表示,金正恩現在可能有意平衡北京的影響力。

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在冷戰期間,擅長利用北京和莫斯科兩共產政權間的較勁,從兩方取得讓步。

首爾的北韓研究院(Institute of North KoreanStudies)分析師鄭永泰(Jeong Young-tae,譯音)表示:「這包括在北韓尋求自力更生的『主體』(Juche)思想,也就是不依靠單一盟邦。」(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4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