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每月一千元,就能當台積電股東

▲每月只要少買幾件衣服、少吃一頓大餐,省下一千元,就能當台積電的股東。(圖/NOWnews資料照)
▲每月只要少買幾件衣服、少吃一頓大餐,省下一千元,就能當台積電的股東。(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盧燕俐

周六傍晚,收到一位網友的窩心來函,「2016年秋天,看到您在節目中分享,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至少還有5年以上的領先態勢,是最值得投資的穩健型標的。於是,我在台積電186元時,買進了人生的第一檔股票,沒想到,如今已來到260多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真的很替網友開心,也立即回覆:「是您有福報,我不敢居功!」最應感謝的還是台積電的經營團隊,交出好成績,替股東創造極佳的報酬率。尤其最新法說釋出正面消息,確定第一季為景氣循環谷底,下半年又有來自蘋果、高通、超微等大客戶的加持,使得外資紛紛上調目標價,上看300到310元之間。

台積電長線的競爭力沒有問題,但對小股民或小資族來說,最大的問題在於,資金不足,無法花下近27萬元,買下一張台積電,也就無法參與台積電成長所帶來的利潤,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外資既賺價差也賺股息。

其實,這並非無法解決的難題。我認為,至少有兩個方法,每月只要少買幾件衣服、少吃一頓大餐,省下一千元,就能當台積電的股東。

第一,是小股民已很熟的定期定額買零股方案,和定期定額買基金概念雷同,每月固定時間扣款,不僅有強迫儲蓄的效果,同時也能攤提成本、分散風險,特別適合專注工作、無法時時看盤的上班族。

目前每家券商推出的方案不同,多數最低扣款金額為每月三千元,且已有券商把門檻降低至一千元。別小看一千元,似乎累積財富的效果不大,但就如我常跟年輕朋友說的,「投資理財需要練習,從小錢跨出理財的第一步,等收入變多,就更有管理大錢的能力」。第二,鎖定以台積電為最大持股的台股基金。這絕非巧合,績效優異的科技型基金,幾乎都重押台積電,例如3年、5年與10年績效奪冠的安聯台灣大壩基金,就是因為以台積電為最大持股,比重高達7.4%,創造了定期定額10年年化9%的驚人績效。

就連六個月冠軍的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以及一個月冠軍的野村高科技基金,細看持股明細,台積電也都在前三大。讀到這兒,讀者可能會問:「既然如此,我就直接買台積電好了,幹嘛還買科技基金?」

別忘了,台積電股價也有休息的時候,剽悍的經理人會搭配選股,讓績效具延續性,像是台新2000高科技,除了重壓半導體產業,也大量買進網通與生技產業,因而半年單筆投報高達31%,還遠勝於台積電同期漲幅12%。

原本,定期定額買台股基金最低門檻也是三千元,現在多數基金公司與銀行也把門檻降至一千元,無非希望更符合小資族的預算需求。文末再次提醒,無論定期定額買零股或基金,仍需有紀律扣款,時間拉長終能看到獲利成果。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