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長:逼迫購買伊朗以外石油太過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2日專電)白宮今天宣布,總統川普決定不再延長8國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回應,逼迫他國從伊朗以外國家購油太過分,且無助於實現區域和平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今天發推文說:「美國結束伊朗石油進口制裁豁免的決定無助於實現區域和平穩定,卻會傷害伊朗人民。」

他強調:「土耳其反對片面制裁和強迫別人怎麼處理跟鄰國的關係。」

白宮今天在聲明中指出,伊朗石油完全退出巿場時,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同意及時採取行動確保全球需求獲得滿足」。聲明強調,這項決定目的在於使伊朗石油出口歸零,切斷這個政權的主要收入來源。

上述決定意味美國對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和南韓的制裁豁免於5月2日到期之後將不再延長。此外,自去年11月以來,8個國家中的台灣、義大利與希臘已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在華府宣布上述決定後,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沙國承諾穩定石油巿場。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引述他的說法指出:「沙烏地王國重申向來尋求穩定巿場的長期政策。」

川普政府切斷伊朗所有售油收入,對德黑蘭祭出嚴厲懲罰,現在更進一步加緊制裁。

川普去年5月退出具指標意義的伊朗核子協議,華府去年11月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同時給予8個國家上述制裁豁免,一方面讓這些國家有時間逐步減少並最終停止向伊朗購買石油,同時也減緩突然切斷伊朗石油出口對全球能源巿場的衝擊。(編輯:周永捷)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