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文化獎 翁文林等得獎者五四表揚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糊紙達人翁文林、土木匠師沈富春、書法家洪啟義、文史作家林馬騰及書畫家陳素民甫獲第4屆金門文化獎,縣長楊鎮浯將在5月4日表揚他們的成就及對金門的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說,金門有1700年歷史,古蹟、傳統建築多,更有深遠文化精髓。設立文化獎就是要獎勵表揚金門籍、年滿70歲、長期從事文化藝術活動、有傑出事蹟且對金門文化有貢獻者。

文化局表示,本屆文化獎自薦或推薦共9人,7位評審針對9人的學經歷、專業、傳承及對地區文化貢獻等綜合考量,選出翁文林等5位得獎者,每人將獲頒文化獎章、證書與獎金新台幣10萬元,希望喚起大家尊重他們與重視傳統文化。

頂堡人翁文林,83歲,自小學習糊紙,技術精湛,鄉民尊稱「金門師」,地區廟會、喪葬糊紙作品多出自他手。文化部已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列冊追蹤,是維繫金門地區糊紙風俗與技藝傳承重要角色。

沈富春,76歲,對木作執著,因而對古蹟、傳統建築及廟宇修復有極大興趣,曾參與縣定古蹟黃宣顯六路大厝修復工程等。他說,參與建案或修復案都會有自己的構想及設計,當作品完成,整體建築理念及風格都能令人滿意,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77歲的洪啟義,是台灣中國書法學會資深永久會員,在書壇享有「當代撰隸能手」稱號。103年應邀參加全球華人羅浮宮藝術特展。

林馬騰,烈嶼人,75歲。擔任少校輔導長時遭敵砲重傷,轉到烈嶼國中服務。平日喜歡搜羅古文物,建檔保存,並作成口述歷史紀錄,倡議成立烈嶼文化館,全力協助充實館藏。著有「走過滄桑歲月」、「大膽島的風雲月」等12本書。

80歲的陳素民,八二三砲戰赴台,先後畢業於幼師科和美術系。51年籌辦金城幼稚園,奠定金門幼兒園基礎,之後在台北國高中任教28載。82年退休返回書畫界,寫生、創作、旅遊和展覽不輟,提升金門藝文不遺餘力。(編輯:翁翠萍)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