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哈薩克 前總統支持朝鮮半島非核化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3日專電)正在哈薩克進行國是訪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22日會晤哈薩克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納札爾巴耶夫以哈薩克從核武國家走向無核武國家的經驗,支持文在寅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據青瓦台透露,文在寅對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引領哈薩克實現非核化表示敬意,並強調全世界需要傾聽納札爾巴耶夫的想法。

青瓦台透露,文在寅對納札爾巴耶夫支持韓半島實現完全非核化和構建永久和平機制表示感謝,並呼籲哈薩克繼續支持和關注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報導指出,納札爾巴耶夫表示,哈薩克以棄核換取信任,如今人類應該決定放棄所有核武器。他說,文在寅勇於著手解決南北韓關係中一項艱難課題,他將全力支持。

哈薩克在1991年曾擁有世界第四大核武庫,1992年和美國、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在葡萄牙里斯本簽署協議,承諾未來7年內銷毀所有核武器。在此之後,哈薩克把核武器運往俄羅斯銷毀,也拆除境內的核彈發射井,從此哈薩克成為無核武國家。

納札爾巴耶夫說,哈薩克計畫推動大規模核電站建設專案。文在寅則表示,南韓營運核電站長達40年之久,積累豐富經驗和技術。南韓在工期內完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一座核電站的建設,並獲得阿國積極評價,希望南韓企業有機會參與哈薩克核電站建設計畫。

報導指出,納札爾巴耶夫還表示,哈薩克已建設通往歐洲的鐵路,願和南韓就此領域達成合作協議。文在寅則表示,若南北韓實現和平並對接鐵路,可連接中亞以及歐洲,這會有助於南北韓關係發展。(編輯:周永捷)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