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伊朗購油豁免終止 華府和盟邦恐爆新摩擦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將不再延長台灣等8國在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待遇。華府這項對抗德黑蘭當局的積極舉措,恐掀起美方和盟國之間的新摩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華府終止進口伊朗石油豁免待遇的決定造成國際油價聞訊上揚,儘管川普透過推特喊話表示,美國親密盟國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的量,將遠超過伊朗造成的缺口。

白宮聲明說:「川普政府和我們的盟友堅決維持並擴大對伊朗的最大經濟施壓力道,以終止伊朗對美國、我們的夥伴和盟國,以及中東安全構成威脅的顛覆行動。」

美國決定貫徹對伊朗制裁,不再提供購油豁免待遇,恐和受影響國家中國、土耳其等國引發新摩擦。

美國原先給予台灣在內的8個國家豁免待遇,可以進口伊朗石油,而不受美國制裁。事實上,自去年11月以來,8個國家中的台灣、義大利與希臘3國已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另外5國分別是中國、印度、日本、南韓與土耳其。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美國給予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待遇5月1日到期後,不再延長。5月2日後仍向伊朗購油國家,華府將予以懲罰。但他未透露懲罰方式為何。

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北京反對美方片面制裁伊朗,並說中國和伊朗的雙邊合作合理合法。

伊朗原油最大買主之一的印度雖和華府關係良好,但不同意美方堅稱伊朗是一大威脅的說法。印度目前正和伊朗合作一項海港計畫,以繞過反印度好戰分子據點所在的巴基斯坦。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表示:「土耳其反對片面制裁和強迫他國和鄰國處理關係的方式。」

日本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東京當局不對華府的決定發表評論,但日本官員表示,日本外交官員和蓬佩奧19日曾討論伊朗議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訪問華府預料也將討論這項議題。安倍訪美焦點議題將放在北韓和中國崛起構成的挑戰。

韓聯社(Yonhap)則引述南韓外交部表示,首爾當局已經和華府協商,以展延豁免待遇,並將在5月期限前,竭盡一切努力,反映南韓的立場。(譯者:劉淑琴/核稿:蔡佳敏)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