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交藍皮書 定位日中為最重要雙邊關係之一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向內閣會議報告2019年版外交藍皮書,相較於日益嚴峻的日本與南韓關係,日本著眼目前有改善趨勢的日中關係,定位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日本放送協會(NHK)、日本經濟新聞及日本產經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從1957年起每年都會公布彙整日本外交方針與國際情勢的外交藍皮書。

2019年版藍皮書回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以日本首相身分,時隔7年再度前往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等,及去年日中雙方在領袖及外長層級間對話頻繁,認為「日中關係回到正常軌道,是進入以有新發展作為目標階段的一年」。

提及目前有改善趨勢的日中關係,2019年版藍皮書以「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等文字形容;但也以中國單方面在東海開發油氣田為例,認為「東海失去穩定,日中關係沒有真正改善」。

與日中關係相反,日韓關係日益嚴峻。2019年版藍皮書舉南韓最高法院對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徵用工判決,及南韓解散協助前慰安婦的基金會等為例指出,由於南韓方面持續做出為雙方關係帶來負面影響的舉動,「日韓關係面臨非常嚴峻的局面」。

對日韓關係的發展,藍皮書甚至刪除過去2年使用的「在相互信賴下,發展迎向未來志向的新時代」等文字。

談到徵用工判決,2019年版藍皮書指出,判決推翻了日韓關係間的法律基礎,日方完全無法接受;為求南韓應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與日本方面進行談判,「會持續考量包括國際裁判及對抗措施在內的所有可能選項,適當地做出因應」。

另外,去年的藍皮書針對北韓使用了「施加最大限度的壓力」等字眼,今年已不復見,改用「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支持美國與北韓談判是重要的」,並指出「全力實現早日讓所有被北韓綁架日本人返國」。

有關日本與俄羅斯關係,去年藍皮書中提到的「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簽訂和平條約」,今年已改成「解決領土問題,簽訂和平條約」等文字。(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