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6KG到40KG!南安小黑熊要回家 保育協會:好像嫁女兒

野訓場小熊樹下玩枯木。(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野訓場小熊樹下玩枯木。(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而他胸口的白色V字形,是最主要的象徵,而近期有隻台灣小黑熊不斷躍上媒體版面,去年七月時,在花蓮南安瀑布旁發現一隻瘦弱的小黑熊,在經過9個月的照料後,從原先的6公斤長到40公斤,近期也規劃要讓他回歸山林,環保團體直言,跟嫁女兒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好像要嫁女兒一樣的心情。」長期研究黑熊的黑熊媽媽黃美秀說,雖然自己沒有小孩,但研究23年的台灣黑熊,第一次民間與公部門都攜手合作,想要幫這隻小熊回到山林,這是夢寐以求的事情,讓台灣民眾可以知道在深山裡面有如此惹人憐愛的生物,南安小熊是山神送給台灣保育的禮物。

野訓場小熊覓食(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也說,原先希望在昨(22)日世界地球日的時後野放,可以有象徵性的意義,但時間上太趕,目前預計在30日讓小熊回歸山林。而由於小熊需要許多經費,過去一個半月募款的目標是300萬,最後還募到453萬,參加的民眾達到2403位,都是忠實支持者,小熊的粉絲也破五萬人,真的很感謝大家。

小熊移至野訓場後從箱中探出頭。(圖/林務局提供)

張富美也說,過去黃美秀的研究團隊在研究時,發現15隻熊裡面就有8隻斷掌或斷指,很希望可以透過立法繼續保護小熊,每十年要有檢測,知道台灣黑熊目前的分布狀況與數量。

而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感謝各單位的通力合作,他說,過去林務局在保育經費上只有6000萬元,今年以來提高到1.4億元,而未來每年也會調查所有的濱危生物,像是櫻花鉤吻鮭、石虎等等,現在也預計要投入3000萬在石虎調查之中,在臺灣黑熊的部分也會投入800萬的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