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Q1淡季不淡 中國廠居首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群智諮詢 (Sigmaintell) 提供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規模達到 7050 萬片,年增 6.3%、季減 4.5%;出貨面積年增 10.6%,季減 4.1%,優於預期,顯現淡季不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淡季不淡主要因素在於中國面板廠大量出貨所致,即使面對傳統淡季,中國面板廠產能還是能持續釋放,並在中、大尺吋面板上加速出貨。

資料來源:,鉅亨網製圖
資料來源: 群智諮詢, 鉅亨網製圖
今年第一季,中國面板廠在出貨量和面積持續成長,以出貨量來看,市占率已升至 46.4%,出貨面積則是上升至 41.9%。

整體來看,第一季受品牌廠積極拉貨影響,面板廠出貨年增率保持成長,整體庫存水平略增至 1.5 週,處於健康水準。

中國面板廠表現突出

京東方第一季出貨量達 1462 萬片,年增 17%,季增 16%;出貨面積年增 55%,季增 9%,首度出現出貨量及面積雙冠。出貨大幅成長來自於 8.5 代線維持高稼動率,10.5 代線滿產滿銷,帶動 65 吋和 75 吋出貨數量年度與季度成長大幅上升。此外,其 32 吋、43 吋、65 吋、75 吋的面板出貨數量均為全球第一。

至於華星光電第一季 10.5 代線開始量產,主要供應 43 吋、65 吋及 75 吋面板,整體出貨量來到 940 萬片,出貨量和面積分別位居全球第四、五位。其中,32 吋面板出貨穩定;55 吋出貨則大幅成長,全球市占排名第一。

其他中國面板廠商方面,惠科的 8.6 代線滿產滿銷,主要受到韓系品牌需求上升,帶動其出貨量季增 7%;CHOT 的 8.6 代線維持滿產滿銷。

最後,CEC-Panda 成都 3 月達成滿產,50 吋產品導入國際及中國本土品牌客戶,帶動出貨量明顯增加。群智諮詢預估,在 CEC-Panda 成都的 50 吋面板開始大量出貨下,有機會紓緩目前 50 吋面板供應緊俏的局面。

不過,未來中國面板廠是否還能持續保持亮麗表現,群智諮詢存有疑慮。主要因為上游 COF 及偏光片的供應問題不斷擴大,上游材料的配套能力不足,將成為限制中國面板廠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其次就是在需求端,品牌廠是否能刺激出大量的需求來去化中國面板廠不斷的增產動作,也是需要觀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