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嗆國民黨密室協商 韓砲打吳敦義動向繼續「拖」

韓國瑜訪美。(圖/吳承翰攝)
韓國瑜訪美。(圖/吳承翰攝)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一位聲望如日中天、民調大幅領先黨內外所有對手、海內外民眾爭相擁戴、中國大陸也沒有太多意見的政治人物,一旦自己有意選總統,肯定會想:「我為何還要和其他黨內候選人進行初選殺到刀刀見骨」、「難到不能弄個爭議少點的制度請我出線嗎?」甚至會抱怨:「找首富來對付我,真不給面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心裡在想什麼?這世界應該只有李佳芬懂,甚至就連枕邊人也無法理解。但大致可以確定的是,打從當選高雄市長後,韓國瑜從沒放棄選總統這條路,從他四處輔選、訪陸訪美,都能看出韓已將自己拉到總統的高度,而且始終沒有宣布:「不選2020」,即使今(23)日發表的談話,也沒有直白給結論。

韓目前唯一確認的是,自己「無法」參加現行制度初選。這句話引人好奇,因為根本沒有「無法」問題,只有「有沒有意願」問題,只要韓有意願,他依舊可以放下高雄選民期待、拋下王平金情誼,直接參加初選,反正台灣政治人物多的是「落跑市長」,更何況有韓粉希望他不要只救高雄,要救台灣…。

所以我們說韓不是「無法」而是「不願」。但無論如何,在國民黨不可能馬上改變初選制度,加上韓已對外放話下,已經斷了參加黨內初選這條路。

自己切斷這條路,就等於放棄2020了嗎?當然沒有,否則今天就可以直接宣布「不碰2020」了。那他打的是什麼主意?多數人猜測,韓國瑜還在等黨內為他舖條特別的路,無論是透過民調徵召、特召或什麼鬼名詞都好…。

很多人說,鴻海郭台銘的參選,很可能是韓國瑜正式決定放棄初選原因,畢竟兩人民調接近,黨內相爭對韓的聲望傷害風險大,因此他希望的,可能是「高層弄個名正言順」,又對候選人彼此沒有太大傷害的名義,讓韓國瑜在全黨擁戴下,取代初選勝出的候選人,直接代表藍軍出戰。

但這個作法,恐怕必須在初選勝出者「真心接受」下才可行,否則「換柱事件」會再重演,國民黨想勝選難度就更高了。以目前民調來看,韓不參加初選下,最有可能勝出的是郭台銘,那郭願意接受自己被換掉嗎?韓和郭是否已有協調?還是真如外界猜測的「早就撕破臉了」?

此外,如果國民黨真找到為韓國瑜解套的方式,無論特召也好、媽祖託夢也好,韓還得為自己說明一件事。他今天批評「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然而,沒有經過初選的徵召、特召,不就是種密室協商?看來,就算韓沒有放棄2020,對國民黨、支持者和韓國瑜本身,都已造成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