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金門文化獎 陳素民感恩時代機運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未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是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陳素民的生命寫照。80歲的她走過戰亂,卻活得精彩亮麗。她說「感謝金門,感謝這個時代帶給我的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素民從小在山外長大,兄弟姐妹6人,她排行老二。媽媽看到她的資質,在她小五時難產過世前留下遺言:「一定要讓老二讀書」 。她也沒讓母親失望,考上金門高中初中部狀元。

重男輕女的父親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幸好姊姊答應扛下所有家事,否則父親不會讓陳素民讀書。姊姊為阿兵哥洗衣縫被襪,供她繳學費。但她初二時姊姊出嫁後,所有家事就落在她身上。就因她每天放學後要作飯養豬還要洗衣服,第二天上學打瞌睡,成績大幅落後。

八二三砲戰爆發,一心向學的陳素民心想只有到台灣才有讀書的機會,她苦苦哀求父親,第三次才放行。她向爸爸磕頭,再給媽媽上香後,邊跑邊哭,終於趕上登陸艇,前往台灣。

金門民眾黯然離開家鄉,陳素民卻因不必再做家事而暗自高興。輾轉到了台北,因初中畢業未能保持前3名無法保送師範學校;她先讀商校保住學籍,再轉學台北女子師範學校。

陳素民說,當時女師普通科沒有缺額,她只好選擇幼師科。沒想到卻造就了她未來的機緣。

民國50年女師畢業後,她回金門任教國小。隔年,總統蔣中正夫人宋美齡到金門勞軍,得知金門沒有幼稚園,當下指示興辦。當年全金門只有陳素民具幼教背景,就被趕鴨子上架,52年草創金門第一所公立幼兒園—金城幼稚園。

學生時代就喜歡畫畫的陳素民,在幼稚園接觸到不少兒童繪本,如魚得水,越畫愈有興趣,並許下心願,如果再有機會到台灣讀書,一定要讀美術系。

蔣夫人肯定幼稚園辦學績效,提供她深造機會。她喜出望外,如願進入台灣省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立刻返鄉,在金城國中教了一年,再回金城幼稚園,為今日的金城幼兒園奠下基礎。

後來,陳素民為照顧在台北攻讀大學的夫婿李長齡,請調台北大理女中,再轉任中山女高,民國82年退休。作育英才28載。

不祇年少飽經戰亂,求學過程艱辛;陳素民的婚姻也有些坎坷。隨國軍到金門的夫婿李長齡,奮發向上考上公職,也鼓勵陳素民進修。陳素民在台北讀美術系時,李長齡留在金門照顧長女。

陳素民完成大學學業後,隔年輪到李長齡到台北讀書。由於長期白天工作、晚上進修,體力透支,李長齡62年病逝。陳素民挺過喪夫之痛,蒙上天眷愛,轉眼之間,和第二任夫婿也牽手走過40年。

為陪伴女兒,陳素民提前退休,同時靜下心重拾畫筆。為了落款,她臨摹各家字體,寫就自己風格,正草隸篆行都各蒼勁有力,展現書畫合一境界。金門人的剛毅在她身上一覽無遺,也在宣紙上盡情展陳。

「未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幅大字掛在她的書房,她說:「這是我的人生寫照」。前半生顛沛,下半場安定,人生至此,陳素民充滿感恩。思及兒時父親嚴厲封建,她說,「如果沒有爸爸,我怎麼長大?我沒有恨,只有報恩」。

獲得金門文化獎,她歸功這個時代給她的機運,感謝父母把她生在金門。退休以來,她寄情書畫,到處旅遊創作並展覽,「要畫到寫到我不能動的時候為止」。(編輯:翁翠萍)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