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不接受初選 賴清德籲:勇敢面對國人選擇

▲蔡英文說,總統黨內初選如果民調,這個黨就分裂。而賴清德今天則是表示,他相信蔡英文總統的民主素養,也相信民進黨的民主制度。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0)
▲蔡英文說,總統黨內初選如果民調,這個黨就分裂。而賴清德今天則是表示,他相信蔡英文總統的民主素養,也相信民進黨的民主制度。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0)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3)日宣布絕對不接受現有的初選制度,但願意負起台灣未來發展的責任。對於韓國瑜不願接受黨內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想要承擔國家責任的人,應該要把個人勝敗放在一邊,勇敢面對國人選擇,用更大決心擁抱更大民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聽到韓國瑜拒絕黨內初選時,笑著說,看來國民黨跟民進黨初選上都碰到困難。他表示,「我鼓勵所有想要承擔國家責任的人,應該要把個人勝敗放在一邊,勇敢面對國人選擇,用更大決心擁抱更大民主,來解決目前兩黨的問題」。

賴清德指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每個政黨都是民主政黨,應該都有民主程序,「要承擔就要循民主機制,才可以獲得支持」,兩黨在初選民主程序上遭遇到困難時,大家應該展現高度,用更高的民主精神面對這一切,讓台灣民主繼續走下去。

對於韓國瑜是否能與賴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賴清德說,韓表態不參加初選,國民黨會不會提名他還是未定數,台灣有別於中國大陸最大地方是民主,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每一個政黨都是民主政黨,民主政黨黨員要代表政黨,一定要循民主程序展現決心,用更高的民主來擁抱社會,才能解決兩黨問題。

韓國瑜柯文哲都要選,是否會愧對北高兩市市民?賴清德說,這部分候選人必須要思考,基本上他們兩個都還沒有宣布,現在討論這個問題有些言之過早。至於有人提議直接提名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說,一切按照黨的制度來。

對於是否會接受副手位子?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是個民主政黨,一定要先決定誰代表民進黨才能談後續的事,這時候本末倒置是不需要,容易造成社會混淆,同時我也說過,對土地使命沒有改變,會一路走下去,堅定走完初選程序 承擔下一個階段台灣的責任。

至於近來不斷公布的民調結果對賴不利,賴清德說,最近公布的民調,還有今天網路朋友的民調,其實跟正規民調是有不同,與實際上的狀況有落差,大家參考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