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李仁:和陶晶瑩結婚當晚 我失眠了

文 / 姊妹淘希希

李李仁在新劇《如果愛,重來》飾演穿越時空的計程車司機,旁觀主角張書豪與柯佳嬿之間的風風雨雨。戲外,李李仁和陶晶瑩結婚14年恩愛如昔,日前他接受《姊妹淘》專訪,侃侃而談婚戀觀,認為經營關係的前提,必須得讓自己先快樂,才有本事給別人幸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李仁透露,和陶晶瑩在工作和教育都尊重對方。(圖:摘自陶晶瑩臉書)

出道22年,45歲李李仁出過唱片,主持過美食旅遊節目,陸續演出戲劇電影,如今他有意朝製作方邁進,每天閱讀大量廣告、戲劇腳本,還幫別人看劇本,積極參與討論。「我想研究監製的工作,想去耕耘看看,有人問我想不想當導演,但我認為導演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每天與各類劇本搏鬥,讓李李仁大呼時間根本不夠用。

除了發展製作面工作,李李仁分享自己也在學習畫畫與彈吉他,一切都是受到老婆陶晶瑩的影響,「很多興趣都是我太太推著我向前走的,」語末李李仁也開玩笑:「不然我以往最大長處,頂多是陪小孩打電動而已。」他戲謔地說,過20年後可能會去跳大媽廣場舞。

前年李李仁拍攝偶像劇《我的男孩》,其飾演角色在劇中熱愛跳國標,讓他因而花數月時間研究國標。練習期間,愛妻陶晶瑩會在一旁欣賞舞姿,雖然難免會邊看邊笑,下一秒仍體貼關心老公狀況,擔憂他會不會跳得太喘,「她那時常常忍受我在家裡扭來扭去的模樣,她非常明白我的工作,明白我很謙卑地在看待演戲這件事。」


李李仁近期在新劇《如果愛,重來》飾演擁有超能力的計程車司機。(攝影:陳明安)

李李仁說,他與陶晶瑩的關係存在著深刻的「互信」,不管是對婚姻的忠誠,還是對工作的專業都是。

工作上,他們僅會給予彼此微小的建議,但最終決定仍以另一半專業為主;婚姻裡,他們則做好明確分工,除了會分享雙方相處和觀念上的歧異,也會彼此理解和體諒。

李李仁坦承:「絕對有摩擦的時候,關係也會隨著時間增加而面臨到不同問題。以前兩個人有兩個人的問題,有小孩後,中間難免也會爭執。可是我們都是會拿出來討論的,溝通非常重要。」

李李仁認為,從情侶踏入婚姻的關鍵,在於兩個人的大方向必須一致,「舉例來說,當初懷孕時,她(陶晶瑩)就告訴我『我們不要打小孩好嗎?』剛好這點我跟她的想法很像。」

專訪裡,李李仁剖白原本是不婚主義者,但跟陶晶瑩結婚那晚,他整夜都沒睡,感覺像是一場夢。「畢竟我從來沒想過踏入家庭,可是我更沒想到,跟她踏入家庭竟然會是這麼開心的一件事,我其實從未後悔過!

陶晶瑩在節目上活潑逗趣,但私下卻是喜歡安靜的女人,但跟李李仁相戀後,她卻會配合他上山下海,不但曾挺著七個月孕肚陪丈夫衝浪,也遇過在颱風天跟著李李仁跑去海邊,憂心地看著他與兄弟們在海上被浪玩。

回憶此事,李李仁大笑:「她那時候待在吉普車上,事後很緊張地告訴我『車子都被颱風吹得搖搖晃晃耶,我不懂這有什麼好玩的?』」


李李仁稱讚陶晶瑩很會引導小孩說出心事。(圖:陶晶瑩臉書)

生了女兒荳荳和兒子小龍後,李李仁與陶晶瑩在教育上也講求步伐一致,「她是負責文學跟藝術,我則是教我小孩運動這塊,像這樣的大方向,我們也是相同的。」如今女兒跟兒子都上學了,李李仁和陶晶瑩都會趁著孩子上學時去約會,「以前小朋友還小,我們都比較忙,現在反而比之前有更多單獨相處的時候,會去喝咖啡、看電影。」

在新劇《如果愛,重來》裡頭,男主角獲得時光倒流的能力,被問到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李李仁篤定地說:「如果再重來,我希望能提早遇到陶晶瑩,我們也許就能再生一個。」他也以過來人身份給讀者們忠告:「婚姻裡,一定要具備讓自己開心的能力,畢竟你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你才有本事帶給另一半快樂。」

《如果愛,重來》將於4/24(三)晚上22:00,於愛奇藝台灣站全網獨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