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減量5成 盧秀燕:不影響全國電力供應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3日電)台電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受訪表示,台電已證實中火降載4到5個機組,應該不影響全國電力供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火連續被台中市環保局查獲放流水污染超標,15日遭裁罰新台幣2000萬元,盧秀燕除一再要求4號機組除役,也要求減產5成,台電回應說,中火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電力「入不敷出」,上週有99%時間都需北電或南電支援。

對此,盧秀燕受訪表示,如果中火減量4至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也不錯的話,表示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能夠功德圓滿,不是問題,謝謝台電證明台中市政府的訴求。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台電已證實這件事。所以她希望台電、中火、經濟部儘速跟市府協商機組除役問題,減少「用煤發電、用肺換電」。

環保局長吳志超補充說明,根據掌握的數據,中火共10機組,以17日與18日發電量來說,只有約4成降載量,相當於只有約4部機組降載情況,並無台電所說減發電力高達5成。

至於中火減發電力是否影響中部供電,吳志超說,供電問題非環保局主要考量,只要中火違法,為符合市民期待,環保局就要依法處理,台電目前有比較多的備載量,應該要好好使用這些備載電力,少用燃煤發電製造空污,這是市府一貫的態度。

新聞局長吳皇昇強調,發電責任與能源政策是中央政府權責,市府捍衛市民健康的立場,去換取好的空氣品質,本就天經地義,中央將發電責任歸究地方政府的邏輯完全錯誤。台電官網公布的長期規劃報告都指出中火長期將中部電力北送,這是台電內部承認的狀況。(編輯:翁翠萍)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