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螢秘境湧人潮 農莊主人籲勿破壞生態

▲小礁溪匏杓崙路山上螢火蟲數量多,螢光閃爍,蔚為奇觀。(圖/蔡牡丹提供)
▲小礁溪匏杓崙路山上螢火蟲數量多,螢光閃爍,蔚為奇觀。(圖/蔡牡丹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每年四至五月是螢火蟲出現最多的季節,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俗稱小礁溪)附近近來也成為新的賞螢秘境,消息曝光後,前來賞螢的人絡繹不絕,假日傍晚曾經出現一、兩百人聚集山間小路賞螢的盛況。小礁溪居悠谷生態農莊主人林松柏呼籲想要賞螢的民眾,將車停在底下山路旁,不要直接開到現場,避免光害對生態產生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礁溪地區出現大量螢火蟲的消息,一開始是民眾在網路上發佈,後來經由媒體報導,不少人聞訊前來一睹究竟,假日傍晚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曾經出現一、兩百人聚集在山間小路賞螢。這裡的螢火蟲數量相當多,沿著匏杓崙路,經過居悠谷農莊再往前步行約1公里左右,就可看到山路旁的樹林裡螢光閃爍,蔚為奇觀。

假日傍晚是賞螢人潮最多的時候,曾經出現一、兩百人聚集在山間小路賞螢 ▲假日傍晚是賞螢人潮最多的時候,曾經出現一、兩百人聚集在山間小路賞螢。(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3)



居悠谷生態農莊主人林松柏表示,小礁溪的賞螢秘境是登山客無意間發現的,消息經由網路傳播,前來賞螢的人越來越多,即便平常日也有不少人潮。林松柏說,今年四月初就開始出現螢火蟲,依往例大約可以維持到五月底。而螢火蟲出現的時間以往大約傍晚6點45分,今年則提早約10分鐘,而到7點20分螢火蟲就會消失,所以,想要賞螢必須把握這段時間。

小礁溪螢火蟲盛況 ▲小礁溪螢火蟲盛況。(圖/蔡牡丹提供)

由於近來有些民眾直接把車輛開到螢火蟲聚集的山邊,林松柏憂心車輛燈光會對螢火蟲生態造成衝擊,因此呼籲民眾要來小礁溪賞螢,請不要把車開到現場,請停放在底下山路旁,多走幾步路,大家一起維護難得一見數量龐大的螢火蟲生態。除此之外,也請不要用閃光燈拍照,因為這樣也會危害螢火蟲生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