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捐6台機械手臂 台科大育高階自動化人才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李詩敏台北23日電)自動化已成產業趨勢,台科大和企業合作,獲捐贈總價約新台幣百萬元的6台機械手臂和提供實作案例,學校則規劃課程和培訓,共同培育高階自動化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科技大學、和碩聯合科技、台灣愛普生(Epson)今天舉行產學合作記者會,Epson捐贈6台機械手臂、總價值約新台幣百萬元,和碩提供實作案例和實習名額,由台科大開設培訓課程,三方攜手設立自動化產業人才認證培訓中心。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指出,自動化已是產業趨勢,更需要軟硬體兼備的跨領域人才,企業提供專業設備和實務案例,加上學校教師投入和課程規劃,希望藉由產學攜手共同培育未來所需的高階自動化人才,解決人才需求問題。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林清安表示,當今許多產線逐步升級至自動化,由機械手臂取代傳統作業人員,不僅提升產線的效率及效能,在人力運用上也升級到系統操作及管理階層工作,因此能即時解決產線問題的自動化人才是智慧製造的核心。

目前台科大已有5名教師接受機械手臂師資培訓,預計9月開設課程,規劃在大學部和研究所分別開設工業機械手臂操作與程式設計、工業機械手臂視覺與力覺技術等課程,未來將成立認證培訓中心,讓學生或業界人士接受培訓,並由Epson公司進行認證,取得相關證照。

林清安指出,想要通過認證,工程師不僅需要了解機械手臂的規格和操作,還需具備解決專案問題及強大程式設計的能力,期盼透過產學合作,培養業界所需的自動化人才。

「不希望學生只是單純學會操作」,林清安提到,課程內容將涵蓋視覺、智慧、執行等面向,除了機械手臂訓練,還有影像攝影與演算法等元素,希望讓冰冷的硬體產品注入溫暖的靈魂,更貼近大眾生活。

台科大學生也在記者會現場展示機械手臂課程的成果,運用機械手臂進行猜杯遊戲、樂高積木組裝和五子棋競賽等。台科大碩士生張廷謚表示,自己跨領域學習寫程式,讓機器能自動判斷積木的組裝順序與路徑,計算手臂移動方向與距離,避免組裝過程中積木相互碰撞,並由機械手臂進行組裝,完成自動化組裝。(編輯:方沛清)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