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失智的全貌 從不同角度看失智

▲白明奇醫師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專長為早期阿茲海默症(圖/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提供)
▲白明奇醫師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專長為早期阿茲海默症(圖/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提供)

記者林怡孜 /台南報導

全球每三秒鐘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在現今社會裡罹患失智症的比例越來越高。然而失智症的樣貌,許多民眾還是一知半解,往往存在著許多困惑與誤解,獲得的訊息總是既片面又模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社團法人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舉辦「台南模式、春季論壇」今年邁入第三年,主題是「懂失智」,邀請到直接與患者面對面的醫師、隨侍在失智症病患左右的家屬以及失智照護相關專業人員,共同帶領民眾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失智。

此次論壇由失智症權威白明奇醫師開場,他想提醒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當病人被告知失智症診斷時,醫師有沒有說明是哪一種失智症?」「是經由何種途徑告知?」「有沒有考慮到病人的感受?」「家人如何面對?」「失智照護的資源或支持又在哪裡?」這些可能被忽略或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

▲白明奇醫師(右二)與台南市議員蔡筱薇(左起)、蔡旺詮、許至椿合影(圖/熱蘭遮失智症協會提供)

此外,這次論壇邀請到失智症病患家屬前來分享。在籌備過程中,原本已經答應現身說法的好幾位分享者,都因為遭到家人反對或擔心外界歧視的眼光而打退堂鼓,導致邀請過程困難重重。研討會當天,失智症家屬將分享如何發現家人失智、求診、如何面對事實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10年後老年人口將佔全體人口數的20%,老年人為失智症的好發族群,目前有許多家庭已面臨到因失智症產生的種種問題,因此了解失智症變得格外重要。「台南模式 春季論壇」將於108年4月27日8:30至16:00舉行,地點在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B1第一演講室。報名請親洽協會。活動詳情請見熱蘭遮失智症協會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