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部律政劇最佳利益 呼應情理法的人性辯證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台灣首部律政職人劇「最佳利益」今天舉辦戲劇分享會,製作人陳慧玲表示,這部劇的導演與編劇都是法律系畢業,想透過每個案例的情理法方面,找出「從法理到人性」的論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視、中天的「最佳利益」由群之噰傳播與黑劍製作公司共同製作,將在5月上檔,是結合刑案、推理、懸疑的律政職人劇,天心、鍾承翰領銜主演。

劇情講述5位實習律師跟隨指導律師,一起進行民事、刑事、行政訴訟等案情分析、處理及調解,包含保存證據、約見當事人商談案情等橋段。天心飾演的女主角為資深律師,與鍾承翰飾演的菜鳥實習律師對於公平正義與律師職責的糾結,呼應台灣現實社會的矛盾。

「最佳利益」今天舉辦戲劇分享會,邀請觀眾搶先看60分鐘的精采片段,現場也有多位律政界人士一起開箱台灣首部律政職人劇。

製作人陳慧玲表示,第一次拍攝電視劇的導演林立書及編劇林珮瑜、陳文梓都是法律系畢業,整個故事可說是「從法理到人性」的論證。

她說,除完整打造律師事務所的真實場景,對劇中每個案件的鋪排相扣,也都精心設計、磨了又磨,透過一群菜鳥律師的冷暖遭遇,以及資深律師的相互較勁,帶出律師的工作樣貌,還有相互推敲的前後辯證過程,盼能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人性的黑暗與現實。

劇情涵蓋衝突與人性,並透過職人劇的形式告訴世人,律政行業的為難與反思。陳慧玲在2018年的最後一天,待在剪輯室剪完定版,一邊看一邊落淚,如今看到60分鐘的特映,還是相當激動。

陳慧玲表示,因為劇中的法律案例很多,動用許多演員、協調許多場景與工作人員,也讓她感受到大家為了一部好戲的凝結力。

林立書也說,每個案件的取材都令人印象深刻,都是經過激烈的正反論辯後,才完成的故事情節。他希望透過「最佳利益」的啟發,讓「為惡」的邏輯不再無止盡蔓延。

剛完結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導演林君陽也受邀觀看特映,他提到,律師跟法庭劇真的很難拍,這部戲卻鑽研其中,劇中每個案件的糾葛與辯證,討論法官、律師背後的人生與堅持,觀眾像透過戲劇跳入別人的生命,了解那些未曾注意的生命片刻。(編輯:張雅淨)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