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營收創同季高 新車改款添成長力道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3日電)經濟部今天公布3月零售業營收3441億元,年增0.6%,第1季更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汽機車零售業因國產熱銷車款在3月底推出改款新車,統計處預期將帶來進一步成長力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汽機車零售業在2016、2017年銷售表現亮眼,換車需求到去年下半年開始飽和,今年1到3月更是連續3個月負成長,不過國內主要熱銷車款在3月底才推出改款新車,預期帶來進一步成長力道,目前的平疲態勢可望在4、5月獲得扭轉。

零售業第1季營業額累計1兆552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觀察3月營收表現,以綜合商品零售業及無店面零售業最亮眼,分別年增6%及6.3%;4月因母親節檔期陸續展開,加上新車陸續交車,預期帶動零售業營運動能增溫,考量去年基期較高,統計處預估零售業4月營收在年減1%至年增3%之間。

王淑娟表示,內需市場目前只能說是「非常溫和」,但從零售業逐季表現來看,雖然在去年下半年開始趨緩,但今年第1季表現與去年同期持平,表示沒有轉壞,若扣除汽機車因素,則有年增1.7%表現。

餐飲業則受惠於業者持續推出新品,加上228連假帶動外食需求,3月營收402億元,年增8.5%,表現較亮眼,4月同樣有清明連假帶動外食需求,加上天氣轉熱帶動冰飲品消費,統計處預估餐飲業4月營業額有望年增1%至5%。

批發業表現則相對遜色,3月營業額8268億元,年減5.7%,主因全球經濟走緩、智慧型手機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減少、記憶體價格滑落,加上鋼鐵及石化原料買氣不振。統計處預估,批發業4月營業額恐仍呈負成長,年減1%至5%。(編輯:鄭雪文)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