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錢孔急 瑞幸咖啡赴美拚上市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創業一年半、話題多多但持續虧損的中國企業瑞幸咖啡,當地時間22日向美國證交會遞交招股書,尋求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上市,擬募資1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新網報導,18日瑞幸咖啡才獲得1.5億美元的融資,由星巴克第2大股東貝萊德集團(BlackRock)領投,投後估值為29億美元。至此,該公司已獲得4輪共超過5.5億美元的資金補血。

但瑞幸經營還在虧錢。根據招股書,2018年瑞幸淨虧損人民幣16.19億元,今年第一季淨虧損為5.52億元,相當於至今已經虧損近22億元(約新台幣99億元)。

若要在A股上市融資,一是需排隊等候審核,二是除非網路、大數據、晶片、生物醫藥等高科技產業,否則A股對想要上市的企業仍有盈利要求,這或許是急需向資本市場募集資金的瑞幸咖啡赴美上市主因。

作為連鎖咖啡的新興品牌,瑞幸一開張就大手筆請來影星張震、湯唯作代言人,並有意無意拿行業龍頭星巴克做比較,經常推出高額補貼式行銷活動。

瑞幸「燒錢搶市占率」的經營模式究竟能否成功,眾人都還在觀望。

雖然瑞幸號稱已在全中國28個城市擁有2370家直營店,但多數是沒有座位的外賣店。有分析認為,瑞幸真正對手不是星巴克,而是遍布各城市、同樣有販售咖啡飲品的便利商店。(編輯:林克倫)10804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