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財報助威 標普500那斯達克創收盤新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3日專電)隨著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轉趨寬鬆,美股今年表現銳不可當,加上企業財報普遍優於預期,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今天創收盤新高,推特股價大漲逾15%,表現突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準普爾500指數開高走高,終場上漲25.71點,漲幅0.88%,收在2933.68點,改寫去年9月20日收盤所創2930.75點紀錄,下一步將挑戰歷來盤中最高水準2940.91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勁揚105.55點,漲幅1.32%,攻上8120.82點,超越去年8月29日收盤締造的8109.69點。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45.34點,漲幅0.55%,收在26656.39點,再漲1.1%就能創歷史新高。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首季未升息,並暗示利率將持穩一段時間,貨幣政策立場轉彎,加上美國經濟表現比預期穩健,吞下定心丸的投資人再度「錢進」股市等高風險資產,帶動去年第4季慘跌的美股強勢反彈,形成V型反轉格局。

去年第4季利空紛陳,全球金融市場瀰漫悲觀氣氛,美股賣壓沉重,回吐前3季累積的漲幅,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一度從前波高點拉回逾20%,陷入熊市,標普500與道瓊指數也在熊市邊緣徘徊,美股從2009年3月展開的史上最長牛市岌岌可危。

美股今年撥雲見日,標普500指數年初以來漲幅逾17%,創32年來最猛開年表現;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更達22%,創28年來最佳開年表現。

美股財報季4月中旬展開以來,指標企業財報普遍優於預期。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業績已出爐的100多家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中,79%獲利優於市場預期,比例高於前一季的69%。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航太大廠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工業巨擘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在財報利多加持下,今天股價表現突出。

推特公布月活躍用戶數達3.3億,優於市場預期,股價飆漲15.6%。洛克希德馬丁公布航太與飛彈等主要事業營業利潤率亮眼,股價大漲5.7%。道瓊指數成分股聯合技術公司與可口可樂(Coca-Cola)漲幅分別達2.3%、1.7%。

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蘋果公司(Apple)等指標企業下修全年財測,美股財報季揭開序幕前,市場預估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恐出現3年來首次衰退,投資人放低期待,使得企業更容易繳出優於預期的業績。

去年一度淪為投資人「提款機」的指標科技股今年再獲青睞,由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com)、蘋果、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再現光芒,去年第4季蒸發的市值幾乎全數收復,再度扮演大盤中流砥柱。

臉書、亞馬遜和微軟(Microsoft)預定本週公布財報,投資人樂觀以待,這3檔個股今天漲幅都超過1.2%,下週財報出爐的蘋果股價則上漲1.4%。(編輯:施燕飛)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