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兒童節 國父陵萬頭攢動旗海飄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3日專電)土耳其舉國今天慶祝兒童節。國父凱末爾90年前「將這一天當做禮物送給兒童」,強調「尊重兒童就是尊重國家未來」。首都安卡拉的國父陵今天萬頭攢動,旗海飄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卡拉今天白天豔陽高照。中午時分,兩個美麗女孩踩著輕快步伐走下國父陵一旁蜿蜒山丘,一邊精神抖擻高唱「伊茲米爾進行曲」,其中一人不斷揮舞手中國旗。

女孩高唱的進行曲歌詞這麼寫:「伊茲米爾群山上,鮮花多燦爛。金色太陽閃耀金線般光芒。敵人被擊潰,風一般逃散。萬歲,穆斯塔法.凱末爾將軍萬歲。您的名字將鐫刻在鑲著珍寶的碑銘上。」

這首進行曲因在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領導的獨立戰爭期間傳唱而得名。時至今日,激昂旋律已成為土耳其各式集會的主題曲,今天萬頭攢動的國父陵廣場就是這樣。

4月23日是土耳其的國定假日,舉國上下隆重慶祝「國家主權與兒童節」(National Sovereignty andChildren's Day)。這個特別日子要追溯到將近100年前,當時共和國甚至尚未建立。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TBMM)於獨立戰爭期間的1920年4月23日召開首次會議,後人於是以「國家主權日」紀念這一天。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凱末爾曾說:「我把這一天獻給兒童,表示對兒童的尊重。尊重他們等於尊重國家的未來。」據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官網,凱末爾於1929年4月23日「將這一天當做禮物送給兒童」,並於同日首度慶祝兒童節。

今天白天國父陵及週邊地區人山人海,大朋友帶著小朋友踏上國父陵所在的紀念碑之丘(Anittepe),向凱末爾謁靈後,在廣場上溫暖陽光下慶祝國家主權與兒童節。他們手裡舉著國旗,或是拉著印有國旗的氣球,還有人把國旗穿在身上,偌大廣場被妝點得一片火紅,愛國之情展露無遺。

受訪的國家未來主人翁們說,學校前幾天就以唱詩、唱歌、跳民俗舞蹈等方式為兒童節慶祝活動揭開序幕。一位小男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的願望是長大以後當足球員;另一位小女孩則說她想要當老師。一名受訪家長說:「為了我們的孩子,期盼凱末爾主義的土耳其有一個自由、獨立、幸福的未來。」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針對今年兒童節發布聲明說:「4月23日這一天我們與舉世兒童手牽手慶祝,那凸顯出國家給予兒童的最美好價值。我們非常尊敬兒童,讓他們擁有光明未來是我們最大願望。」(編輯:高照芬)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