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護理師遭起訴 綠委促衛福部協助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4日電)台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負責消防業務的護理師日前被起訴,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今天說,這是護理界無法接受的,請衛福部強力辯護,也請政府重新檢討醫事人員相關的專業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07年8月13日大火,造成15人死亡。新北地檢署日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潘姓代理護理長、陳姓護理師,徐姓院長等5人則因罪嫌不足,以不起訴處分。

陳靜敏今天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聯合會監事長盧美秀表示,她們認為檢察官的起訴是不當的,護理之家指定護理師擔任防火管理員也是不當的指定,由於護理人員數量不足,現在還要將不熟悉的業務加在身上,在自身業務繁忙的情況下,無法將事情做到面面俱到,而護理人員也不應該擔任這樣的工作。

盧美秀說,應該要回歸專業,不應去做不屬於專業的事,因為本身要做的事已經做不完了,消防的工作還是應回歸到消防人員,護理師不應被指定為防火管理員,對這樣的起訴非常不以為然。

陳靜敏則表示,要求衛福部要強力辯護,支持到底,也請衛福部與內政部重新檢討醫事人員相關的專業工作,醫事人員拒絕擔任防火管理員的工作,她要讓白衣天使留在職場上,因此將發起黃絲帶運動,希望所有的護理人員都能將黃絲帶別在左手上,告訴大家「護理無罪,天使是救人的」。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說,以護理人員的角度,非常支持這樣的訴求,衛福部對這樣的起訴感到非常遺憾,也要再度重申,護理人員就是護理人員,不應該去做其他與護理不相關的業務。

陳青梅強調,希望未來不管在醫院或其他的機構中,都應指派一定資格,且有一定專業背景的人擔任防火管理員,這是衛福部未來要與相關單位協商討論的議題。(編輯:楊玫寧)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