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名學問大!清華路結果清大沒來、童玩路未見童玩公園

▲清大宜蘭設分校計畫生變,清華路顯得唐突;童玩公園未見蹤影童玩路已出現。(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4)
▲清大宜蘭設分校計畫生變,清華路顯得唐突;童玩公園未見蹤影童玩路已出現。(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清華大學原本有意在竹科宜蘭園區旁設立分校,附近有條道路因此命名「清華路」,後來清大設分校計畫生變,清華路顯得唐突。無獨有偶,宜蘭縣政府計畫在員山鄉設立「童玩公園」,目前還在規劃階段,是否有變數還未可知,不過,童玩公園預定地後方已經有一條道路名為「童玩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道路命名其實有一定的規則,通常是以當地特色或具傳承意義的人名或地名來命名。宜蘭縣政府民政處長游宏隆表示,就宜蘭縣而言,鄉鎮市新開闢的道路,通常由各該鄉鎮市公所與戶政事務所及地方人士共同討論決定道路名稱。

民國96年,清華大學原本有意在竹科宜蘭園區旁設立分校,宜蘭地方熱切期盼,學校預定地旁的一條道路,因此命名為「清華路」。不過,103年該校以資金不足為由,無限期停止開發計畫,後來該校地轉由宜蘭大學接手。但「清華路」名稱已定,若再改名,沿途居民相關戶籍及土地等資料也需一併更改,多數居民無此意願,因此,儘管清大沒來,到目前為止,這條道路還是維持「清華路」的名稱。

而與原清大宜蘭分校預定地相隔數公里外的員山鄉,有一條新設道路命名為「童玩路」,這條道路就在員山鄉「童玩公園」預定地的後方。不過,「童玩公園」設立過程並不順利,從民國100年定案至今已經8年,但地方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之間還有不少問題尚待溝通,因此,未來計畫是否生變仍未可知。

雖然「童玩公園」未見蹤影,但「童玩公園」預定地後方已經有一條道路命名為「童玩路」。據說,是因為當地村長希望「童玩公園」早日定案,所以就取這個名字。只是有了「清華路」的前車之鑑,「童玩路」是否會重蹈覆轍?就要看「童玩公園」設置案能否持續推動下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