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參選前買股 綠委質疑有無違法 藍籲金管會勿淪打手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17 日宣布參選 2020 總統。(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 17 日宣布參選 2020 總統。(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國民黨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不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2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疑郭董在宣布前就陸續買進鴻海股票,宣布後身價暴漲,有無違反證券交易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內線交易是有刑責,有權偵辦的單位是檢調,起訴後由法院認定,「金管會不適合評論」,但郭董買進鴻海股票都有符合內部股權申報,鴻海股價也在漲1天後,連跌好幾天。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等人則提醒顧立雄不要淪為民進黨打手,要堅守金管會中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宛如今日一上台質詢就指出,郭董從去年底就陸續買進鴻海股票,有一專業說法指郭董心疼鴻海股價被低估,自己加碼拉抬大家的持股信心,畢竟中美貿易戰開打,也讓鴻海股票市值掉了3千多億元。

可是問題來了,余宛如指出,根據郭董自己的說法,4月17日說媽祖託夢要他出來做事,回顧何時做決定選總統,他說是4個月前決定,而2月25日數據顯示,他已砸24億元連3個月買進鴻海股票3.3萬張,而他決定參選照他說是2018年底,但有人傳4年前就決定,甚至還傳是6年,但4月17日郭董宣布參選總統後,他身價也曝漲170億元以上。

余宛如質問金管會有沒有注意到這事情?有沒有涉及證交法?郭董從去年底陸續買進自己股票,可是據他說法早知自己要選總統,但根據交易法他沒有去揭露,參選後鴻海股票仍正常繼續交易,這真的是「完全只問媽祖不問金管會?」顧立雄則回應「相關評論我們都有注意到」。

不過,內線交易是有刑責,顧立雄強調,有權偵辦的單位是檢調單位,起訴後是法院認定,「我們是否適合加以評論要考慮」,余宛如則質問顧立雄「主委你連評論都不敢喔?」

顧立雄則說,這還涉及證交法第157條之1,其所指是公司內部人包括董監事、經理及依公司法第27條第一項規定來執行職務的自然人,指的是執行公司業務等有關,而郭台銘先生要選總統是個人生涯規畫?還是跟公司財業務事項有關,足以重大影響股票價格消息,這也要做考量。

顧立雄表示,人都有自己個人的生涯規畫,郭台銘先生做這樣的生涯規畫,進一步會產生董事長接任人選問題,那董事長接任人選會跟公司業務事項有關係。不過,余宛如反問「董事長本人參選總統跟生涯規畫有關,與公司治理無關?」

顧立雄回應,「我只能說我用疑問句考量構成要件問題」,也就是說任何人都有個人生涯規畫,但這是否與公司財業務經營有關屬證交法第157條之1。

證期局長王詠心則說,證期局在掌握郭董參選消息後,就請證交所去查證,有無成重大訊息要發布的規定,證交所認定沒有,但有請公司針對郭董宣布參選進行說明,在證交所發布重訊,公司認為這是他個人生涯規畫。

證交所也說,在郭董宣布後有去了解,因這也與公司營運有關係,因此就請鴻海務必要把這消息對公眾發布,4月20日有在證交所發布重要訊息,但沒有構成停止交易要件,也認定對股東權益及證券價格沒有重大影響。

至於郭董持續買進鴻海股票,顧立雄則指出,都有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內部股權申報揭露,而且相關股價變動現在看起來第1天漲,後來跌了很多天,郭董參選對鴻海股價的影響如何,外界也看法不一。

證期局表示,構成內線交易要件包括是否有重大消息、重大訊息明確的時點、是不是在重大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有買賣股票動作?這些都會重新檢視個案,目前證交所也有監視制度,相關交易資料都會保存,若認定有違法,證交所都會配合提供資料。

對於綠委的質疑,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等人則呼籲顧立雄不要淪為民進黨打手。曾銘宗說,鴻海是上市公司,證交所有一套監視制度,若郭台銘作為政務官,持有股票信託,就任後就委託專業經理人經營,有什麼不行?顧立雄馬上回應:「我沒有說這樣不行」。

曾銘宗更提醒顧立雄,以後針對這事情要按照金管會組織法第10條,依法行使職權,不要去凸顯這問題造成股票波動,不要淪為民進黨打手,發言要中性,萬一造成股價波動,你要負全權責任。顧立雄則回應:「曾委員您過慮了,我們都秉持主管機關立場中性回答」。

費鴻泰也提醒顧立雄,不要從政治角度對郭董選總統的事有所批評,當然,金管會是獨立機關,更不要牽涉選舉,你要謹守金管會主委身分,不要影響鴻海股價,若牽涉到選舉,「我們就對你不客氣」,顧立雄聽後也回應「是,當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