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舊片重播 頻道換照標準擬變嚴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4日電)NCC擬修正衛星廣播事業頻道換照審查等辦法,納入首播、新播定義,並將及格分數從60分提高為70分,盼提升播送品質。NCC下週將舉行說明會,讓業者表示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舊片重播引發批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通過修正草案,新增首播定義,新播之日5年內才算首播,否則仍算重播,以此督促業者不要大量放送老舊節目,保障消費者權益。

NCC將在5月2日針對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及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的申設審查辦法、評鑑審查辦法及換照審查辦法部分條文及部分附表修正草案舉行公開說明會,讓與會者就首播定義修正及及格分數修正表示意見。

新播之日5年內才算首播,NCC專門委員陳金霜受訪表示,某片在A頻道新播,B頻道再拿來首播,必須在新播的5年內,主要希望業者不要拿太舊的片來首播。只要非依新播、首播計算的節目,均列為重播節目。

她說,新聞頻道比較沒有重播問題,受影響較大的為電影、戲劇頻道。修正草案須預告2個月,聽取各界意見後才會定案實施。

在換照審查方面,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表示,申設、評鑑、換照案件評分的及格分數,由60分修正為70分。根據擬修正的申請換照審查辦法,業者執照期間第4年至執照屆滿6個月前營運計畫執行報告部分占40分,未來6年營運計畫占60分。

黃金益進一步指出,評鑑是兩年一次,換照是6年一次,換照的未來營運6年規劃占6成,凸顯對頻道未來規劃的重視。他說,評鑑與換照兩者並非脫鉤,評鑑可視為換照的期中審查,換照則是期末審查。

至於將60分提高為70分,他說,委員會討論認為現有衛廣頻道屬於特許事業,與公共利益息息相關,提高為70分較能呈現特許事業的概念。若情節嚴重未達及格標準,將不予換照或是有條件停止執照效力。

他說,過去年代綜合台曾因節目廣告化情節嚴重,多次違規,當年碰到換照,NCC要求不能再有違規,否則馬上停止換照效力,後來年代因再度違規被撤照。(編輯:張良知)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