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親政府軍釀阿國平民死傷 UN:比叛亂組織多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喀布爾24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UN)今天公布報告揭露,命喪美國和親阿富汗政府軍手下的阿國平民,比死於塔利班(Taliban)及其他叛亂組織之手的還多,為歷來首見的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與此同時,美國在阿富汗一面加強空襲,一面推動與塔利班進行和平談判。塔利班如今在阿富汗控制或影響的地區,比2001年政權遭推翻以來的任何時候都多。

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UNAMA)在季度報告中表示,國際聯軍和親政府部隊在今年頭3個月共造成305名平民喪命,而叛亂組織則奪走227條人命。

平民死亡大多是空襲或地面搜索行動所造成,這類行動主要由美國支持的阿富汗軍隊執行。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說,他們有時「似乎有恃無恐地展開」行動。

根據報告:「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敦促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ANSF)及國際聯軍對平民死傷展開調查,並公布相關結果,及適度向受害者提出賠償。」

美國總統川普鬆綁限制,使美軍較容易轟炸塔利班陣地後,美軍自2017年開始加快行動步調。

然而,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的報告也發現,整體而言,今年第一季平民傷亡人數為1773人,包括581死、1192傷,較去年同期下降23%,也是2013年來死傷人數最少的第一季。

死傷人數下滑主因自殺炸彈攻擊減少,但不清楚這是因為處於寒冬,或塔利班試圖在和平談判期間殺害較少平民的結果。

不過,阿富汗援助團會長、聯合國秘書長阿富汗事務特別代表山本忠通表示,遇害或受重傷的平民人數仍相當「驚人」。他在聲明中說:「各方必須更努力保護平民。」(譯者:侯文婷/核稿:劉文瑜)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