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推金水文資活化 中秋點亮十三層遺址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4日電)台電著手推動金水地區(金瓜石、水湳洞)文資活化計畫,第一波與國際照明大師周鍊聯手,預計在9月中秋佳節,點亮當地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重現昔日黃金風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33年落成的水湳洞選煉廠位於濱海公路濂洞灣上方,外觀設計考量礦產採掘與礦脈分布,依山而建,因造型層層疊疊而被稱作「十三層遺址」,隨著礦產逐漸減少及台金公司結束營業,在80年代晚期轉由台電管理維護。

水湳洞選煉廠陸續入選新北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台電這次規劃十三層遺址照明計畫,找來曾為美國自由女神、馬來西亞雙子星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與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創作,透過觀察鄰近聚落燈火及海上漁火,以融合在地環境,規劃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在晚間6至9時點亮十三層,往後自公路或火車旅經金瓜石的民眾,都能感受昔日十三層的黃金歷史風貌。

台電說明,點亮計畫從2017年開始規劃,因十三層遺址殘留當年礦業生產物質,被列為環境汙染管制區,歷經新北市公共藝術及文化資產審議會與環保署審查,本月中正式通過,今天在金瓜石勸濟堂、水湳洞威遠廟舉辦地方說明會。

台電表示,今天說明會中,有里長表示樂見台電推動這項點亮計畫,但也要注意觀光人潮帶來的交通、環境垃圾等配套措施,也有居民希望藉此帶動金瓜石文化觀光發展。

台電表示,除十三層遺址,金水地區還有禮樂煉銅廠及正在進行古蹟修復計畫的太子賓館、金瓜石神社等文化資產,之後預計結合僅存梁柱地基的新北市定古蹟金瓜石神社及AR擴增實境,讓民眾「回到過去」、透過手機重溫當年神社美景,也將配合太子賓館修復完成,舉辦地景藝術節。(編輯:林興盟)10804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