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三秒勇坐鎮 中選會獨立得了嗎?

▲針對張麗善宣布辭立委,李進勇指張麗善擔任農業縣立委未盡爭取農民權益之責,顯然不合格,辭了無妨。(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02)
▲針對張麗善宣布辭立委,李進勇指張麗善擔任農業縣立委未盡爭取農民權益之責,顯然不合格,辭了無妨。(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11.02)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中選會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今 (24)日在混亂中完成審查,也遭國民黨團譏為「三秒勇」。但行政院面對各界反對聲浪最後依舊選擇蠻幹,讓這個需要超然立場的機關主管人選,持續由色彩鮮明的政治人物接手,這種作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又或者可能涉及到民進黨內總統候選人的角力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選會是中華民國選務機關,必須獨立超然,甚至凌駕於總統之上,2009年後,中選會主委皆是由無黨籍擔任,目的是要維持中立公平。然而,光是「無黨籍」的身分,也不可能完全避免立場不中立問題,事實上,過去幾任主委無論張政雄、陳英鈐也都是無黨籍,但仍存在黨政色彩,也受到強烈批評。

沒想到,這回中選會主委人選,執政黨卻讓顏色更深的李進勇出線。李的中央與地方資歷完整,但一直以來都擁有民進黨黨籍,也是民進黨的重要黨員。即使這回在擔任中選會主委前宣布註銷黨籍,但有誰會相信他能以超然的態度,執行中選會各種任務?

換個方向想,如果今天國民黨執政,找了前新北市長周錫瑋擔任中選會主委,甚至找柱柱姐來主持,即使註銷他們的黨籍,民進黨會放過這項人事案?社會對這個人選的態度又會如何?

此外,李去年才在地方選舉中失利,民進黨「幫敗選者找工作」的用人邏輯一直都被各界批評,但這回依舊蠻幹,要讓李進勇主持中選會,如果不是「意圖掌控總統選舉」,一般人實在都搞不懂綠營的邏輯在哪。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質疑李進勇無法維持行政中立,要求政院退回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的提名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1)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質疑李進勇無法維持行政中立,要求政院退回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的提名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1)

事實上,政府單位中有許多機關主管必須具備「超然立場」身份,無論中選會、NCC皆是。如果綠營針對這些人事案,依舊選擇強勢主導,不顧道德、法規或觀感,相信反彈會反應在2020大選上。

這個道理,民進黨會不懂嗎?為何綠營寧可扛下這些質疑與風險,仍要通過這項人事案?

▲ 包括中選會與NCC主委,都應該具備超然政治立場。(圖/NOWnews資料照片) ▲ 包括中選會與NCC主委,都應該具備超然政治立場。 (圖/NOWnews資料照片)

有人說,當綠營2020總統候選人「難產」下,蔡英文、賴清德與蘇貞昌的三角關係會愈來愈微妙。一般猜測,最近一連串的新人事案,都是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導,這位「絕對強勢」的行政院長,因為沒有「選總統」的包袱及其他後顧之憂,對任何事都可以放手一搏。

但主導李進勇這項人事案的人,如果為了黨內競爭與政治利益,犧牲了中選會應有的超然與公正,加上立院由執政黨所把持,人民已失去對政府的監督權力,這對台灣民主所造成的傷害,恐怕勝過藍綠惡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