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今年GDP成長率2.12% 籲留心3保風險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台經院最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維持2.12%不變,但提醒留心「3保」風險,意即中國經濟成長率是否保6、歐洲保1,以及美國保2,將成為影響台灣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台灣有健全民主機制與資本市場,近期鴻海股價波動雖大,但只是反映基本面。此外,美股第一季表現不錯,台股也隨之上漲,因此不必過度聯想。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4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會中分析國內外經濟情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全球經濟需求轉弱,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趨寬鬆,市場對景氣趨緩擔憂增加,也反映在台灣第1季出口衰退的情況。

孫明德指出,觀察台灣近期資本設備出口明顯回溫,顯示廠商看好今年下半年出口好轉,提前進口資本設備以因應產能增加,加上政府日前通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且總統大選年通常會帶動國內公共建設增加,因此內需可望續成台灣經濟成長主力,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12%,與1月時預測相同。

不過,孫明德表示,今年仍須關注「3保」風險,意即中國經濟成長率是否保6、歐洲經濟成長率能否保1,以及美國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將成為影響台灣經濟展望的不確定因素。

孫明德說,根據經驗,美國出現殖利率倒掛(短天期公債殖利率高於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當年,美國聯準會(Fed)都未曾升息,因此可以大膽預測今年美國不會升息,若經濟情勢不佳,甚至可能會降息,必須持續關注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編輯:楊玫寧)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