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4升 廠商出貨力道增強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台經院今天公布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93點,連續4個月上升,以塑橡膠、鋼鐵、化學與機械廠商較看好景氣。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回升至96.76點;營建業則下滑至91.18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問卷結果顯示,認為3月景氣為「好」比率為46.5%,較上月11.5%增加35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1.6%,較上月50.1%減少38.5個百分點,其中以橡塑膠製品業、鋼鐵基本工業、化學製品業與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比例超過一半。

台經院表示,儘管3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仍疲弱,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年增率續呈負成長,然受惠於出貨天數較2月多,國際油價上漲,下游廠商買盤積極,使得原物料相關廠商看好當月景氣。電子機械業也因受惠於非蘋陣營智慧手機相關晶片出貨回溫,人工智慧運算需求帶動伺服器出貨成長,拉貨力道增強等因素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好。

不過,台經院指出,市場對全球景氣憂慮、美國與其他主要國家貿易協商進展不確定性等,仍影響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3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6點,較上月修正後的91.25點增加5.51點。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保險業、證券業與銀行業;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以零售業、批發業、餐旅業與電信服務業看好比例超過一半,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

在營建業方面,3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18點,較2月的94.13點下滑2.95點。

台經院表示,3月服務業方面因工作天數恢復,加上金融市場表現回穩,相關業者投資收益增加,拉抬銀行業、保險業及證券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樂觀。

營建業方面,因砂石斷料及其報價漲勢影響尚未完全消除,且空污法對於營建工程機具控管嚴格,加上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的差距拉大、供給賣壓仍未減,影響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再度趨於謹慎。(編輯:林孟汝)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