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電力供應吃緊?環團:經濟部、台電都拿假新聞恐嚇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認為,台電與經濟部都拿假新聞恐嚇國人。(圖/記者陳俐穎攝)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認為,台電與經濟部都拿假新聞恐嚇國人。(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飆升,讓用電量也一起飆升,昨(24)日台大醫院醫師王明鉅就在臉書上表示,昨日有一刻備轉容量率低於6%,以達到供電吃緊的標準,而環保團體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在今(25)開記者會表示,攤開經濟部的能源年報,台灣不但不缺電,還十分有餘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源局統計數字(圖/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提供)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提出「產能利用率」的概念,他表示,根據公開資料,台灣電力機組的總發電量為52.833GW,但以524日台電公開的供電能力看來,僅有35.257GW,不可用能源高達17.681GW,就代表有33%的機組發電量不用在發電上,這些電到底跑到哪裡去了?這些電廠為何不能用?

而若是這些電廠真的不能用,方儉也提出「汽電共生」,他表示,台電先前就與汽電共生廠簽訂合約,其中汽電共生廠發電的7成是「有保障合約」,大約有8GW的電量是在調度範圍內,台電有調度的權利。

方儉表示,而若是加上8GW電量,昨日的總發電量就達到40.257GW,備轉容量率總發電量減掉用電量,再除以發電量,這樣算下來,備轉容量率就達到18.02%,根本不缺電。

「台電遲遲不肯公開詳細數字。」方儉表示,好幾年前就要求台電要公開部發電的電廠原因,也要公開用電配比上到底是來自那些電廠,而且在台電公開的資料上也能看到,昨日中午的太陽能發電已經超過使用量,因此還有餘裕可以去「抽水蓄能」,所謂抽水蓄能就是能將過度發電的電力儲存起來,能供給未來所需。


顯示太陽能光電發電量超出使用量。(圖/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提供)

為什麼台灣一直覺得電不夠?方儉也認為,多數人會有缺電的印象,就是經濟部、台電一直拿假新聞恐嚇台灣人,而若是真的缺電,為何「電源不足時期用電辦法」制定之後,台灣從來沒有實行過限電措施,除非是意外的天災,他也說,在30年前就認為核電廠全面除役也不會有缺電問題,何況是今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