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壞廢墟見新生曙光 詹偉雄深度看日本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25日電)野茂英雄在大聯盟投手板上掀起龍捲風氣旋、日劇HERO中久利生公平檢察官突破傳統、諾貝爾化學獎中村修平為憤怒而戰鬥,3位現實與虛構的平成代表性人物交織成「舊力量盛極而衰,新勢力破繭而出」的風景。對社會觀察家詹偉雄來說,30年間「日本從毀壞的廢墟中看到新生的曙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日本將告別30年的「平成」年代,迎接「令和」新年號。

作家詹偉雄是博客來網路書店、數位時代創辦人,著有「美學的經濟」等書,長年投入文化社會學研究,對日本有深厚興趣的他,1992年為出版「迫力東京」一書,到日本進行深度採訪。

1992年,平成4年,正是日本經過極速的經濟膨脹後,泡沫經濟破滅的年代。

「那時日本年輕人很憤怒」,詹偉雄帶著日文翻譯採訪「東京人雜誌」主編,一般日本人不擅長也不喜歡講英文,但這名年輕主編卻執拗地堅持使用英文訪談,像是要向全世界控訴。訪談過程中他把一張「福澤諭吉(一萬日圓紙鈔)」揉成一團後往地上丟,告訴詹偉雄:「這張紙鈔的價值買不到這團紙投影的面積」。

日本泡沫經濟在1989年、平成元年達到顛峰,SONY以34億美元買下美國文化產業代表哥倫比亞電影公司,三菱集團以14億美元買下美國知名地標紐約洛克斐勒中心。但不到幾年,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大企業紛紛跌下神壇,索尼代表的家電王國,在平成年間面臨美國蘋果、韓國三星等崛起,一蹶不振,這幾年夏普甚至被台灣企業鴻海收購。

「舊力量盛極而衰,新勢力破繭而出」,日本在平成年間進入負利率時代,民眾不願意儲蓄也不消費,看似停滯不前,但內在卻悄悄轉折,詹偉雄形容,這是個「痛苦的調整」。

詹偉雄說,平成時代之前,日本是集體化社會,每個人都屬於會社(公司)或其他組織,由年長、資深者發號施令,不容有其他聲音。

「平成年代的特徵之一,就是年輕人的反叛」。詹偉雄列舉3個代表性人物,包括傳奇球星野茂英雄、日劇「HERO」中木村拓哉飾演的久利生公平檢察官,以及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

野茂英雄獨創龍捲風投法,轟動日本職棒,受人注目的除了日職突出表現,「任意引退」赴美挑戰大聯盟,更充滿戲劇性。詹偉雄說,野茂把個人意志凌駕於集體意志之上,冒犯整個日本的價值觀,但他卻在高度壓力下,憑著一己之力,榮耀了全日本。

詹偉雄分析,野茂及日前宣佈退休的鈴木一朗,都面對壓力不改其志,這在日本傳統社會隨時必須遵守、在意各式各樣的意見、規則,是大相逕庭的。

1991年以男子團體SMAP正式出道的日劇天王木村拓哉,演藝生涯縱貫平成年間,HERO中的久利生公平檢察官,劇中橘色夾克和牛仔褲打扮,以及全員集合排開的場景,都是日劇經典場面。

詹偉雄解釋,這個角色可說是木村所有日劇演出的積累,不同於傳統日本上班族的乖乖牌,具有獨立自主想法,卻又不只是激進反對,而是找到不同出路,還帶著幽默感,這是平成新世代的自我認同對象,也代表新平成世代的崛起。

被稱為「藍光之父」的中村修二,批評日本完全不鼓勵創新,他在小公司備受壓迫,直屬長官數度要他離職,獲得諾貝爾獎的原動力,就是「憤怒、憤怒、憤怒」。詹偉雄描述,中村就是一個平成世代的「戰鬥者」,整個日本社會也完全呼應他。

「平成是年長者曾經困獸之鬥,但最後默默退位,年輕者就位的年代。」當年小泉純一郎頂著一頭灰白獅子頭髮型,顛覆政治人物的想像,詹偉雄說,年輕新銳在平成年代的選舉中紛紛出頭,改變日本政壇風貌,「日本哪個年代可以出現小泉這樣的Rock'n' Roll首相」。

社會力的解放和流動,激起日本的創造力。詹偉雄表示,前平成建立的日本家電王國,不敵中國生產線的低價競爭,後繼興起的網路年代,發號施令者是美國矽谷,但日本卻開始輸出文化,從動畫的哆啦A夢、HelloKitty到任天堂Game Boy的寶可夢遊戲,接連掀起全球熱潮,寶可夢可視為日本名導黑澤明之後最具影響力的文化輸出。

儘管大企業榮光不再,但日本品牌包括無印良品、UNIQLO、鳶屋、星野集團,乃至於如妹島和世等許多建築師征戰全球,取而代之成為新的日本象徵。詹偉雄說,日本在平成年代輸出美學、東方生活情調,滲入全世界的社會,成為顯赫的創造性部隊。

「不要再接受集體生活,但找出獨特的因應之道」。詹偉雄表示,平成年代日本社會從集體化從眾,轉向個體化的創造,地方創生也是一個鮮活例子,瀨戶內海藝術祭、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都是在平成世代年輕人進駐後所開創,重振地方光榮感。

不論是三個平成代表性人物、地方創生,及30年間釋放的日本創造力,詹偉雄說,這如果沒有跨世代和解,是無法完成的。

日本演員柳葉敏郎和妻夫木聰代言日本樂透彩公司,兩人演了16集的樂透廣告,柳葉敏郎演部長、妻夫木聰是下屬,原本仰慕部長的小職員,不斷地被部長陷害,透過嘲諷手法詮釋世代之間的戰鬥和和解。「這就是平成宣言」,詹偉雄用這部廣告,為日本這30年下了註解。(編輯:廖漢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