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龍山寺禁點蠟燭 多間古蹟宮廟行之有年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張榮祥、管瑞平台中25日電)香火鼎盛的台北市龍山寺為維護空氣品質及預防火災,5月1日起禁點蠟燭,多間古蹟宮廟禁點蠟燭行之有年,近年配合環境保護,也宣導一爐一炷香,減少燒金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山寺公告,為維護空氣品質,也鑑於前陣子巴黎聖母院大火,5月1日起禁點蠟燭,寺內燭台停用、蠟燭停售,寺方也呼籲遊客不要自行攜帶蠟燭。

超過300年歷史的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慈裕宮是縣內最古老媽祖廟,去年11月曾發生火災,所幸火勢迅速撲滅,未波及古蹟建築。慈裕宮主任委員陳萬典今天表示,內部線路老舊,目前正全面更新電線管路,希望提升用電安全。

至於蠟燭明火及燒香、金紙部分,陳萬典說,曾有人提議是否基於安全或環保考量縮減甚至停用,但管委會開會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討論結果仍決定維持現況,延續數百年來傳統,但加強消防設備、巡檢與演練等方式,盡量做好防災工作。

已超過300年歷史的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隨處可見漳泉地區傳統建築風格,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萬和宮自民國91年整修完工後,廟內就不點蠟燭,也不開放民眾點蠟燭,僅在法會期間因儀式需要開放點蠟燭,但法會一結束隨即撤除。廟內早就推動一爐一炷香,燃燒金紙逐年減少,配合環保。

國定古蹟台南市中西區祀典大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曾吉連說,大天后宮配合環保,不點蠟蠋及琉璃煤油燈行之有年,金爐也只開放給身分特殊或僅點燃少量金紙者使用,一般信眾金紙全交由台南市政府環保局統一處理。

他說,大天后宮香爐約2/3不開放使用,廟方告知信眾使用廟前大香爐,「一炷清香通三界」,向神明表達誠意就好。

至於是否全面禁香,曾吉連表示,不點香形同讓信眾禱告,大天后宮不打算這樣做。(編輯:李明宗)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