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命名羅家倫小行星 感念對五四運動貢獻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今年適逢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央大學有感於已故前校長羅家倫對五四運動的貢獻,將鹿林天文台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羅家倫」,今天將此殊榮頒贈給羅家倫的女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4711號小行星為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及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葉泉志於2006年4月1日發現,大小約在2至4公里之間。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通過,中央大學將這個小行星命名「羅家倫(Luojialun)」,今天將此殊榮頒贈給羅家倫的次女羅久華,肯定羅家倫對五四運動和學校的奉獻。

中央大學表示,羅家倫是五四運動的健將,在北京大學求學期間,曾與傅斯年等人合辦「新潮」雜誌,繼承並發揚新文學、新文化運動,曾任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校長、駐印度大使、國史館館長等要職;任職中大校長近10年,建樹良多,使中大成為當時最完整也是最好的綜合大學。

適逢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央大學規劃一系列活動,包括舉辦「羅家倫與五四運動研討會」,探討羅家倫的文學與思想、婦女解放觀點等,並安排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羅家倫在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過程中的關鍵角色與地位。

此外,中央大學出版「羅家倫與五四運動(史料篇)」一書,由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和中文系教師莊宜文主編,並邀請羅家倫的長女羅久芳寫序,用具體文獻帶讀者回到五四歷史現場,體會羅家倫在時代變遷中不變的思維及心境轉折。(編輯:管中維)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