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搶外銷!新品種「綠金」 日方需求量可達4000頓

冷凍菜豆有望打下日本市場。(圖/記者陳俐穎攝)
冷凍菜豆有望打下日本市場。(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先前台灣毛豆創下世界第一的外銷好成績,而台灣的蔬菜每年出口量達到6.9萬公噸,產值高達30億台幣,是農產外銷中的重要一環。在日本市場中,每年進口24800頓的冷凍菜豆,目前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與泰國,為了打入日本市場,農委會研發出新品種的菜豆,希望能擴展外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今(25)日公布新品種菜豆,名為「台中6號」,而此次的新品種,有著高甜度、無筋絲等特性,還可以一次性的機器採收,節省人力成本,在播種後55~65天就能採收,加上喜愛在氣溫低的環境生長,嘉義以北也能夠種植。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也說,在先前東京食品展時,也有請對方業者試吃,接受度都很高,而他也認為,台灣的菜豆相較於中國大陸與泰國是更具競爭力,由於冷煉技術進步,在採收後4~5小時,就可以到達零下18度,保障品質。

負責此次菜豆研究的副研究員陳葦玲也表示,過去台灣菜豆種植面積達到1700公頃,但由於過去需要人工採收,且台灣的勞力成本增加,因此漸漸外移,而目前栽種的面積大約60公頃,主要是以日本、美國品種為主。

對於外銷,陳葦玲也說,目前有廠商已經在洽詢,而台灣廠商也有跟日方接洽,表示日方的需求量大概為400公頃的種植面積,總計需求量約4000公噸,而價錢仍在討論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