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傳統現風華 2019鹿港傳統工藝展揭幕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文化局在傳統工藝大鎮-鹿港鎮辦理「2019鹿港傳統工藝展」,第2檔「藝師薪傳‧百工獻藝」聯展,於今(25)日登場,由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與人間國寶施鎮洋與多位工藝家一同展開揭幕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2019鹿港傳統工藝展」,第2檔「藝師薪傳‧百工獻藝」聯展,歡迎民眾前往觀賞,領略傳統工藝之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5)

張雀芬表示,本檔展出時間為25日起至6月30日止,邀請工藝大師包含曾獲民族工藝獎獎章的木雕-黃煥文老師、消失中的土黏香布袋戲偶-施建宏老師、作品深獲日本市場歡迎的小木作-黃永州老師、佛像雕刻-吳明政老師、神龕花台-陳世宗老師、花博受邀木雕藝師-黃椿樣老師、錫藝-李漢卿老師、陶藝-施性輝老師、結藝-施寶容老師等九位知名鹿港工藝師共襄盛舉。

藝師薪傳 百工獻藝
▲彰化縣文化局辦理「2019鹿港傳統工藝展」,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與人間國寶施鎮洋與多位工藝家一同展開揭幕儀式。(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5)

張雀芬說,曾獲民族工藝獎獎章的木雕-黃煥文作品特色是一體成形,而且尤其注意動態細節,無論雕刻神像、小人物或是動物生肖,細到連毛髮、鬍鬚都栩栩如生,功力不凡。


▲啟動會現場特別邀請台灣說唱藝術團團長周定邦老師以月琴彈唱方式,結合傳統四句聯說唱鹿港傳統工藝之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5)

張雀芬指出,黃煥文從十三歲拜師楊朝海習藝,雕製公媽龕、神佛龕,由粗工做起,逐漸到細工部份,練就札實的基本功力,之後投入外銷日本的雕刻「欄木間」,再轉創作之途,靈感來自他的童年經驗及鹿港的鄉土民情,簡略刀法,刻畫群像造型,表現型式鮮活,讓人勾起的童年記憶。


▲彰化縣文化局在傳統工藝大鎮-鹿港鎮辦理「2019鹿港傳統工藝展」,第2檔「藝師薪傳‧百工獻藝」聯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5)

啟動會現場特別邀請台灣說唱藝術團團長周定邦老師以月琴彈唱方式,結合傳統四句聯說唱鹿港傳統工藝之美,是相當特別及精彩的演出。此外,現場也製作大幅的鹿港工藝地圖,邀請所有與會的工藝大師一ㄧ放上屬於自己的那塊工藝拼圖,象徵鹿港是傳統工藝大鎮,展現鹿港非凡之工藝。


▲黃煥文從十三歲拜師楊朝海習藝,雕製公媽龕、神佛龕,由粗工做起,逐漸到細工部份,練就札實的基本功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25)

張雀芬說,展覽期間DIY互動區推出剪窗花活動,並可配戴VR眼鏡觀看龍山寺導覽影片,既能實際動手製作又能體驗科技互動。另於5月12日及6月16日也將各舉辦一場藝師推廣活動,邀請工藝師現場教學及互動交流,詳情可至文化局官網或鹿港傳統工藝展臉書粉專洽詢及報名,歡迎民眾前往觀賞,領略傳統工藝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