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 反應兩極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25日電)新北市政府今天宣布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一般民眾得知後反應兩極。有人叫好,表達贊成;有人覺得抽菸的權益受損,買菸要被扣菸捐,可以抽菸的地方也愈來愈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對外說明首波納入騎樓禁菸的連鎖超商及咖啡店,包括7-ELEVEN、全家、OK、萊爾富、美廉社及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等8家連鎖業者。

衛生局表示,其實早在3月就已公布該項規定,但相關店家店員及消費者大多不知道,也增加宣導難度,才會召開記者會說明,提醒民眾9月1日起違者開罰新台幣2千元到1萬元不等罰鍰。

根據記者實地走訪,85度C等咖啡店會在明顯處貼出騎樓及室內禁菸的標誌,民眾抽菸的情形也少很多;但超商所貼的標誌就相對小許多,不仔細看還看不到,而超商外雖無桌椅,但用來擋機車的長形座位上仍偶而可看到民眾坐著抽菸。

對此政策,店員多不願表示意見,畢竟公司都有對外發言的機制。但癮君子對此政策則有兩極反應,有35年菸齡的宋姓民眾說,他抽菸,但他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抽菸,因此,他贊成擴大禁菸環境的作法。

他表示,讓吸菸者抽菸時愈不方便,就愈能降低年輕人嘗試抽菸的意願,畢竟把公共通道等空間限制抽菸,已是國外大城市主流的施政趨勢,因此,他雖有抽菸習慣,但對任何禁菸的政策都予強烈贊成。

夏姓民眾說,抽菸成本愈來愈貴,政府在菸價上扣了高昂的菸捐,也應為癮君子設想一下,是否能比照日本等先進國家在一定區域劃設吸菸區,讓他們也有尊嚴及被尊重的感覺,畢竟他們也不希望抽菸時看到有人經過時,明顯作出掩鼻或給人白眼、擺臭臉色的表情。

不抽菸的徐姓民眾表示,他不喜歡菸味,也不喜歡吸二手菸,更不喜歡去買東西或買咖啡時,還需穿越菸味進出店家,因此,他贊成市府禁菸政策,他雖希望大家最好都不要吸菸,但現實上,他認為政府也應尊重吸菸民眾的權利,給予這些人有吸菸渲洩壓力的地方。(編輯:戴光育)10804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