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為關係緊張表遺憾 同意6月舉行經濟財金對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今天表示,英國與中國將於6月中旬在倫敦舉行新一輪「經濟財金對話」(EFD)。數月來外傳這項會議因英中外交緊張而延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中過去運用經濟財金對話場合,宣布雙方貿易與銀行金融計畫的進一步合作,以及簽署商業合約。

然而近年來英中關係緊張,特別是去年8月英國軍艦巡弋南海,靠近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

韓蒙德目前在中國訪問,與中方同意6月舉行經濟財金對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本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韓蒙德出席會議並發表演講。

韓蒙德今天聲明指出:「我們可透過與國際夥伴深化金融、貿易與投資方面的合作,確保英國在全球的展望。」

韓蒙德表示,6月經濟財金對話將延續英中合作的「黃金時代」。「黃金時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對英國國是訪問後不斷被引用的一詞,也成為英國謀求吸引中國政府投資的代名詞。

中國副總理胡春華今天稍早與韓蒙德會面,就南海議題損及兩國關係表達遺憾,並表示希望英國能「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韓蒙德表示,他也為雙方關係進展遇上「一些困難」感到遺憾,但他也說:「當然,你了解英國在南海相關議題不持立場。」(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