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追趕老鷹 猛禽落荒而逃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6日電)嘉義縣梅山鄉瑞峰山區昨天上演一齣「雙鴉戰老鷹」的戲碼,一隻老鷹疑似飛過一對烏鴉的「地盤」,被2隻烏鴉追趕,最後老鷹落荒而逃,纏鬥過程被民眾拍攝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山鄉「賴坤陽的家木屋民宿」負責人賴俊謀今天表示,昨天上午帶遊客外出時,在瑞峰停車場目擊這場「鷹鴉大戰」,最後體型較大的老鷹竟落荒而逃,讓遊客嘖嘖稱奇。

賴俊謀指出,從被追趕的老鷹體型、叫聲、展翅外觀等特徵研判,應該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瀕臨絕種」的林鵰;而凶猛追趕的一對烏鴉,就是一般常見的「大嘴烏鴉」,或稱「巨嘴鴉」。

他說,目前是鳥類築巢繁殖的季節,這對巨嘴鴉可能在瑞峰停車場附近築巢育雛,剛好林鵰「不小心」路過,正在育雛的巨嘴鴉為了保護雛鳥,才會奮不顧身地追趕、攻擊體型比自己大上好幾倍的林鵰。

林俊謀表示,2隻巨嘴鴉攻擊、追趕林鵰的過程持續好幾分鐘,期間一度發生纏鬥,不過雙方的飛行技術都很好,看不出有任何一方受傷或失速,遊客們看到雄糾糾的老鷹也會被攻擊,直呼「很難得」。

林俊謀指出,他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林鵰是鷹科林鵰屬鳥類,也是台灣留鳥中,翼展最長的大型猛禽,身長約67至81公分,翅膀伸展後長約164至178公分;至於攻擊林鵰的巨嘴鴉,身長約46至59公分,翼展約95公分。(編輯:黃世雅)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