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中籌備領袖峰會 聚焦反恐邊界爭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6日專電)雖然印度正在舉行國會下院大選,誰能勝出組織新政府尚未可知,但印度與中國已在籌備10月舉辦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預計討論邊界爭議和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熟悉中印發展的人士報導,在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4月在武漢舉行中印領袖首次非正式峰會後,雙方磋商下次領袖非正式峰會時間和地點,印度曾建議在今年11月於印度舉行,但中國則希望能提前,因而暫定10月舉行。

中印間有若干分歧議題,包括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等爭議領土與邊界問題。印度反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以及中國對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的立場等,都將列入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議程。

一位不具名的印度官員說,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和武漢的首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有「本質上的不同」,首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舉行的背景是發生在洞朗對峙後,主要目的在重建雙邊關係。

中國解放軍2017年6月在與不丹有領土爭議的洞朗地區築路,印度指根據條約,應不丹之請,派兵進入洞朗阻止中國軍隊改變現狀,雙方對峙2個半月。

這名官員指出,中印雙方現在「一些喪失的信任已恢復,雙方間的敏感議題有了更好的處理」,在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雙方希望消弭影響中印關係的洞朗對峙幽靈,建立和平協商解決爭端的武漢峰會精神。

因此,這名官員說,中印雙方都有意識不去過分強調分歧,包括印度再度拒絕出席中國主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及中國在聯合國阻撓把巴基斯坦恐怖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ed)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列入聯合國恐怖分子。

熟悉北京思考的人士表示,北京希望第2次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在4大領域處理一些雙邊問題。第1個領域是雙邊分歧,如邊界爭端、一帶一路和達賴喇嘛等。第2個領域是印度對中國出現鉅額貿易逆差及市場准入問題。

第3個領域是強化人與人間的接觸與文化交流。第4個領域是中國關切印度在印度太平洋、四邊會議(印度、美國、日本、澳洲)及南海等問題的立場。

第4個議題關注全球情勢,如美國決定不再延長8國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及美國在全球貿易上的立場等。(編輯:周永捷)10804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