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最成功輕型戰機生產線搬家 F-16V訂單超過200架

▲總統蔡英文4月4日視導空軍第4戰術戰鬥聯隊,登上升級後的F-16V戰機座艙,並與基地官兵合影。(圖/軍聞社提供)
▲總統蔡英文4月4日視導空軍第4戰術戰鬥聯隊,登上升級後的F-16V戰機座艙,並與基地官兵合影。(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隨著美軍與北約國家大量採購F-35隱形戰機,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 Lockheed Martin )日前將F-16的生產線由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遷到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 Greenville ),繼續大力促銷升級型的F-16V戰機,目前訂單已經超過200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洛馬副總裁伊文斯( Michele Evans )表示,我們很高興慶祝F-16的新里程碑,這是一款世界最成功的第4代戰機。格林維爾的生產線將製造F-16與F-16V戰機,洛馬預計今年稍晚開始生產F-16 Block70戰機,也就是F-16V戰機。生產線移至格林維爾後,將為當地新增400個工作機會。

洛馬發言人羅辛格(John Losinger)表示,F-16製造與升級的機會總計將超過200架。目前第一個F-16V的顧客是巴林,斯洛伐克在2018年12月簽署14架F-16V訂單。美國國防部近期同意,出售25架F-16V戰機給摩洛哥,成為第一個擁有F-16V戰機的非洲國家。

目前已生產超過4588架F-16戰機,在超過25個國家服務,堪稱全球最成功的輕型戰機。為了爭取印度百架戰機訂單,洛馬向印度推銷的F-16戰機將更名為F-21戰機,且強調從內到外都是全新的設計,號稱性能最強的F-16戰機。洛馬強調,如果贏得訂單,未來將與印度塔塔先進系統公司(Tata Advanced Systems)合作在印度生產F-21戰機。

洛馬在2012年宣佈將研製F-16戰鬥機的新型號F-16V,新型號將裝備AN/APG-83型主動相控陣列(AESA)雷達、新型機載電腦、Link-16資料鏈加強通訊能力,並對飛行員座艙進行修改。F-16V性能提升計畫,原本將由台灣與美國一同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我國出資38億美元,因此依照合約,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F-16V戰機,台灣都可得到研發的權利金。不過,軍方基於商業機密,不願透露升級我方可獲得金額。

蔡英文總統3月19日證實已向美國提出採購新F-16V戰機需求,她強調,這筆軍購案能讓飛行員有高性能的戰機可以飛,不僅強化了飛行員的安全,也強化了中華民國整體國防的能量。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